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6 10:02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方面。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网站(www.imwb.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海拉尔大街49号;邮编010051)。

一、概述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国气象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对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提升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内蒙古气象部门公信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

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形成了党组书记、局长党志成总负责,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彰俊作为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具体抓的工作体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部署落实,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指标,同时确定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系人,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并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汇总与统计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规范管理机制

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规范了公开内容、途径和形式,重点梳理了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并以门户网站改版和网站群建设为契机重新规划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着力将内蒙古气象政务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气象信息发布平台。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局办公室为保密审查责任部门,严格遵守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的信息的发布及保密审查流程。

(三)创新服务模式

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在政务网站设置在线服务栏目,实现气象类相关行政审批的办事指南、流程、常见问题解答、所需表格材料一键式获取,并将相关审批网上申请、结果查询等相关功能链接至中国气象局行政审批平台,做好统一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年度内蒙古气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4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5条。

(二)公开内容

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本着 “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的监督,对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承担的社会服务、行政审批事项以及重点领域公开信息、权责清单、法律法规、人事任免、招聘信息、应急管理等内容,在门户网站设计栏目进行发布、公开,并实时更新信息,为公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多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互联网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政务网站是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网站首页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包括局领导、部门概况、公开指南、已申请公开、公务员招录、行政法规、规划计划、应急管理动态等子栏目。区局本级年内发布了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109条,发布区局工作动态880条。对灾害性天气过程、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及社会普遍关注的气象热点进行了报道和解读。

2.新闻发布会、接受记者采访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围绕“春运”气象保障服务、3·23世界气象日、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气候预测、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高分内蒙古分中心挂牌成立等重点,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记者采访等方式回应社会关切。年内全区各级气象部门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32次,接受记者采访113次。

3.地方主流媒体

2017年,内蒙古日报、北方新报、内蒙古电视台、人民网等全区各主流媒体刊登气象相关信息2400条。

4.新媒体渠道

开设了内蒙古气象官方微博、微信及其他新媒体渠道。在全国气象部门率先完成区、盟市、旗县三级气象局进驻《今日头条》工作,全年区局政务微博更新602条,粉丝数达7.3万人,搜狐新闻客户端气象新闻浏览量达123万余次。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丰富互动交流形式

积极回应热点、解读政策。在门户网站及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及部门新闻;重要时间节点及热点事件,第一时间通过主流媒体及官方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权威回应。同时,不断丰富公众互动交流平台,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及政务微博“主动发声”,在网站开设 “气象微博”、“局长信箱”、“咨询服务”、“建言献策”和“网上调查”等互动栏目。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官方账号上通过开设微话题、制作专刊、举办3·23世界气象日线上活动增强与用户交流,引导更多的公众关心气象、支持气象,从而对树立部门良好形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7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6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回应热点的重要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当面申请、网站提交、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已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或者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提高,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二是规范性文件公开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人才队伍有待进一步充实,人员培训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工作机制及措施,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各项气象保障服务、气象改革、气象现代化建设及气象法治工作中,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新渠道,全面推动内蒙古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