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气象公报发布机构: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
发布日期: 2020年2月 2020年2月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2019年内蒙古气候特征及影响

 一、2019年气候概况

2019年内蒙古东部大部地区年平均气温偏高,中西部接近常年;降水量大部地区接近常年。全年共17站日出现极端气候事件,其中7站日极端高温、7站日极端降雨和3站日极端降雪。春季出现8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过程;春季-夏季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部分地区遭受旱灾;夏季全区各地暴雨洪涝、冰雹灾害频发;春末、秋初多地发生低温冷害和冻害。综合评价2019年气候年景为正常。

(一)气温

2019年全区平均气温在-3.6(图里河)~10.7℃(额济纳旗) 之间,其中,呼伦贝尔市大部、兴安盟西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乌兰察布市中部等地低于4℃,阿拉善盟、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大部、巴彦淖尔市南部、包头市东南部、赤峰市东部、通辽市大部等地高于8℃,其余地区在4~8℃之间。与历史同期(1981-2010年)相比,气温东高西低,锡林郭勒盟和以东大部地区偏高1~2.1℃(乌拉盖),以西大部地区接近常年。

(二)降水

2019年全区总降水量在32(额济纳旗)~756.5mm(莫力达瓦旗)之间,阿拉善盟大部、乌海市、巴彦淖尔市大部、鄂尔多斯市西北部、锡林郭勒盟西北部等地在200mm以下,其中阿拉善盟西北部不足50mm;其余地区均在200mm以上,其中呼伦贝尔市中东部、兴安盟北部等地在500mm以上,呼伦贝尔市东部和兴安盟西北部超过600mm。与历史同期(1981-2010年)相比,除鄂尔多斯市西北部、巴彦淖尔市南部、乌海市、阿拉善盟东部等地偏少25%~40.4%(伊克乌素)外,其余地区均接近常年或偏多25%至2.2倍(拐子湖),其中阿拉善盟北部偏多1倍以上。

(三)日照

2019年全区年总日照时数为2092(五原县)~3605小时(巴彦诺尔公)。与历史同期(1981—2010年)平均值相比,呼伦贝尔市中东部、兴安盟北部、通辽市北部、赤峰市北部和东南部、锡林郭勒盟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阿拉善盟东部等地偏多100~632小时(鄂伦春旗),通辽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北部、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巴彦淖尔市南部、阿拉善盟东南部等地偏少100~1062小时(五原县),其余大部地区接近常年。2019年全区农作物生长季(4-9月)平均日照时数为1642小时,较历史同期(1981-2010年)偏多10小时,比上年同期多91小时,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30多。

(四)气候季节

按照气候季节统计,截至4月30日,全区119个国家级气象站全部进入春季(候平均气温≥5℃),92站入春时间比常年偏早1~6候,20站与常年持平,7站偏晚1候。截至7月31日, 全区共有116个国家级气象站进入夏季(候平均气温≥20℃),其中38站偏早1~7候,22站与常年持平,56站偏晚1~5候,3站(图里河、博克图、察右中旗)候平均气温未超过20℃。截至9月30日全区119个国家级气象站均进入秋季(候平均气温<20℃),55站偏早1~5候,26站与常年持平,38站偏晚1~6候。截至11月20日,全区119个国家级气象站均进入冬季(候平均气温<5℃),其中42站偏晚1~5候,25站与常年持平,52站偏早1~4候。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极端气候事件

 1.极端高温

2019年全区共7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极端阈值,出现极端高温事件,比去年少4站日,出现日期均为5月24日,主要分布在通辽市及兴安盟。

2.极端降水

2019年全区共14站日降雪量达到或超过极端降雪阈值,出现极端降雪事件,较上年多5站日,其中阿尔山市、东乌珠穆沁旗2站超过历史极值。出现时间为3月上旬、10月下旬和12月中旬,主要分布在兴安盟、通辽市、锡林郭勒盟、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及阿拉善盟。

2019年共7站日出现极端降雨事件,较上年少38站日,其中拐子湖、那仁宝力格、希拉穆仁共3站超过历史极值。极端降雨事件出现时间为6月中下旬、8月上旬及9月上旬,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包头市及阿拉善盟地区。

(二)沙尘天气过程

2019年春季,全区出现8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过程,比去年同期少3次。4月4日,我区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较历年同期偏晚48天,较去年晚21天。

(三)干旱

4月中旬至7月初,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出现旱灾。全旗受灾草场面积达125万公顷。6月末至7月初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地区发生干旱灾害,农作物受干旱死苗,草场未返青或返青后枯死,牲畜吃不饱。3月初至8月末,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持续干旱,受灾草场面积154万公顷,入夏至9月初,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仅在6月末出现一次有效降水天气,牧草生长缓慢,据统计,受灾牲畜52.8945万头,饮水困难大畜15.7956万头。

(四)暴雨洪涝、冰雹

5月末至9月初,全区频繁遭受暴雨洪涝、冰雹灾害,致使各地遭受不同程度经济损失。6月11日,通辽市库伦旗发生冰雹灾害,受灾面积3441公顷,成灾面积1351公顷。6月23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出现短时强降水,部分苏木镇遭受洪涝灾害。6月24日,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发生暴雨洪涝灾害。6月28日,赤峰市敖汉旗遭受风雹灾害,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1.7万公顷,另有49栋木耳大棚被损坏。7月1日至2日,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部分乡镇出现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农作物受灾面积2517.8公顷。7月5日库伦旗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总面积1116公顷。8月2日乌海市出现冰雹、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天气。8月6日至11日,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8月26日至27日,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遭受大面积洪涝灾害,受灾耕地面积3.8万公顷,桥涵损毁47处,总经济损失共1.14亿元。

(五)雷电

2019年全区发生两起造成损失的雷击事件,死亡1人。

(六)低温冷害和霜冻

2019年全区发生10余次低温冷害和霜冻灾害,发生时段集中在5月中旬和9月中下旬。5月11-13日,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出现大风、沙尘暴、霜冻天气过程。5月12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出现霜冻天气,6个苏木镇出现低温冷冻灾情。5月13-14日,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出现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9月16日,通辽市扎鲁特旗发生霜冻灾害。9月18日,赤峰市敖汉旗发生冻害9月20日,兴安盟扎赉特旗遭受霜冻灾害。

三、气候综合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冬季,中西部地区气温偏低,对设施农业不利,果菜和叶菜类蔬菜生长速度减缓,影响产量形成;气温偏低不利于虫卵安全越冬,对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有利。后期中西部和东南部地区出现降温降雪天气,有效增加了土壤墒情,对春播生产极为有利。春季,3月上中旬全区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下旬偏低或接近常年,降水集中于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对土壤增墒保墒较有利。4月农区热量条件充足、墒情适宜,总体利于作物播种和出苗,但大风沙尘天气对春播作业有不利影响,东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土壤耕作层墒情较差,给正值关键期的旱地农作物播种造成一些影响。5月初降水大部偏少,东部区旱地作物春播进度受到一些影响,中旬出现2次冷空气过程,对作物苗期生长和春播进度有一定影响,后期出现两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东南部降水明显,利于改善土壤墒情,大部农区土壤墒情好于历年。 夏季初,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水,利于土壤增墒保墒,西部区高温雨少,墒情持续偏差,不利于旱作农区春小麦抽穗开花及玉米、马铃薯的幼苗生长。6月下旬,全区大部地区出现分布不均的降水,尤其是中西部偏南农区雨量较充沛,有利于改善土壤墒情和缓解旱情,对作物健壮生长较有利。7月中部气温偏低,东西部气温接近常年,但基本能满足作物生长需要。降水东多西少,上旬东部主要农区降水明显,及时有效地增加了土壤水分,利于作物关键生长期的生长,西部地区受降水偏少影响,对旱地作物旺盛生长不利。中旬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为玉米的抽雄吐丝、马铃薯和大豆开花提供了有利的水分条件,旱地土壤缺墒状况有所缓解,西部部分农区受降水偏少影响,墒情较差,对旱地作物旺盛生长不利。下旬大部农区出现分布不均的降水,中东部大部墒情适宜,对作物产量形成较为有利。8月初我区东南部和西北部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大部偏多。农区热量条件基本能满足作物生长需要,大部农区出现有效降水,土壤墒情较适宜作物后期干物质的积累。8月中后期农区大部光热水匹配良好,总体利于作物产量形成和小麦收晒,东南部农区阴雨天气对作物旺盛生长略有不利。此外,夏季局地性强对流天气频繁,局地冰雹、暴雨、洪涝等气象灾害使部分地区农作物受损。秋季,影响范围较大的霜冻天气主要发生在9月中旬,对部分晚熟作物形成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9月上中旬中西部农区降水偏多,影响部分已熟作物收晒,但为晚熟作物灌浆提供了较好的水分条件;东部区降水偏少,但前期土壤墒情较好,对晚熟作物灌浆影响不大。下旬全区降水偏少,对秋收作物收晒较为有利。总体来看,2019年我区农业气候年景为正常偏好。

(二)气候与畜牧业

冬季,中西部地区气温偏低,对牧区牲畜防寒保暖不利。1月呼伦贝尔市东北部及中部偏西地区、锡林郭勒盟中部、阿拉善盟西部等地出现降雪,对牧区放牧出行略有不利;2月中西部和东南部地区出现降温降雪天气过程影响牲畜正常出牧,加速了牲畜掉膘,不利于接羔保育工作。春季,3月初雨雪天气对牲畜正常出牧、接羔保育及饲养管理等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但对改善春季土壤墒情、抑制牲畜疾病和沙尘天气发生起到积极作用;3月后半月的降水对牲畜正常出牧、初春接羔保育及饲养管理不利,但对牧草返青有利。4月牧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热量条件充足,利于牧草返青,但是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土壤失墒加剧,墒情持续下滑,抑制牧草进入返青期。5月东南部降水明显,利于改善土壤墒情,农区大部土壤墒情好于历年。 夏季初,中东部有效降水对牧区土壤增墒保墒作用明显,有利于返青后牧草快速生长;西部大部地区降水偏少,部分牧区无降水,温高雨少导致土壤墒情持续下滑,旱情发展迅速,不利于天然牧草生长发育。6月下旬,全区大部地区出现分布不均的降水,有效改善土壤墒情和缓解牧区的旱情。7月初东西部气温接近常年,中部气温偏低;主要牧区降水偏少,不利于牧草旺盛生长,牧草高度低于近5年。7月中旬降水过程有利于牧草生长发育。8月中旬后东部偏南、东北部偏西地区降水较多,不利于牧区的牧草生长、干物质积累和牲畜抓油膘,特别是对打草晾晒工作影响较大。秋季,9月初东部牧区降水偏少,对牧草晾晒工作较有利;中西部牧区9月上中旬降水偏多,不利于牧草晾晒工作。10月全区大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霜冻、雨雪、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对牧区牲畜正常出牧、采食有一定影响,不利于牲畜保膘和饲草料的储藏工作,尤其对棚圈设施较差的一些牧户造成较大影响。11月全区大部气温偏高或接近常年,降水偏少或接近常年,气象条件有利于牲畜保膘保胎。总体来看,2019年我区牧业气候年景为正常偏好。

(三)气候与水资源

据水资源定量评价模式评价,2019年全区平均降水量为339.6mm,降水资源为4017.5亿m3,降水资源评价结果为正常年。其中,冬季降水资源为64.2亿m3,较常年偏少20.8亿m3;春季降水资源为704.2亿m3,较常年偏多151.3亿m3;夏季降水资源为2603.9亿m3,较常年偏多69.9亿m3;秋季降水资源为645.1亿m3,较常年偏多16.9亿m3。

(四)气候与交通

2019年全区遭受降雪、大风、沙尘、短时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对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运输造成不利影响。据统计,2019年内蒙古交通运营不利日数(10mm以上降水、雪、雾及扬沙、沙尘暴、大风天气)在12(陈巴尔虎旗)~136天(拐子湖)之间,其中,呼伦贝尔市中部、阿拉善盟中西部及通辽市南部和赤峰市中部部分地区在50天以上,其余地区在12~50天之间。与历史同期(1981-2010年)平均值相比,阿拉善盟中部等地偏多50天以上,锡林郭勒盟中北部、包头市北部、鄂尔多斯市中部、巴彦淖尔市西部、阿拉善盟东部等地偏少50天以上,其余地区接近常年。                        

(五)气候与能源

2018-2019年度,全区大部地区在2018年10月上旬-11月上旬进入采暖期,于2019年3月中旬-4月下旬采暖期结束。中部采暖期初日偏早,东、西部偏晚,全区大部终日偏早。全区大部地区采暖期长度偏短或接近常年,仅中部等地略偏长。全区大部采暖度日值偏低,东部偏北地区明显偏低,仅中部等地略偏高,说明在2018-2019年度采暖季能耗较常年明显偏低。

(六)大气自净能力评价

2019年,全区平均大气自净能力指数为5.6吨/天/平方公里,较常年偏高3%,较去年高1.7%。全区仅呼伦贝尔市北部和东部、兴安盟东部、通辽市东北部、鄂尔多斯市北部、巴彦淖

尔市的南部、阿拉善盟西北部和东南部等地大气对污染物的清除能力一般,大气自净能力指数在3.0~4.5吨/天/平方公里之间;其余大部地区大气对污染物的清除能力较强,大气自净能力指数超过4.5吨/天/平方公里,其中,中部大部及呼伦贝尔市中西部、通辽市西部、赤峰市中北部、巴彦淖尔市北部、阿拉善盟中北部等地大气自净能力指数超过5.5吨/天/平方公里,大气对污染物的清除能力强。

(七)气候与黄河内蒙古段封开河

2019年1月1日,黄河内蒙古段累计封河720千米,至此,黄河内蒙古河段全线封河,封河历时27天,封河期没有出现大的险情。

2019年3月,影响我区中西部的冷空气总体偏弱,气温维持偏高态势,沿黄各站最高气温共有13天达10℃以上,其中18-19日,各站日平均最高气温达19℃,为加速开河提供了充足的热力条件。3月23日黄河内蒙古段封冻河段全部开通,开河期历时32天,比上年长13天,全线开通日期比去年晚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