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抗旱气象家庭的行李箱
  • 时间:
  • 2017-09-20
  • 来源:

  “今天是万宇值班吧?”气象台台长乌文奇看着值班室里的大行李箱打趣的说道。

  经常来气象台里的人都知道,一旦预报业务平台的墙角里多了一个行李箱,就是预报员万宇值班的日子了。不过说起这个行李箱,却多少让人感到万宇一家的不易。

  万宇和丈夫李润飞是一对并肩工作多年的80后气象夫妻,他们分别供职在内蒙古通辽市气象台和科尔沁区气象局,也许从事其他行业,他们生活会轻松些,但对于同时从事一线业务的气象人来说,家庭与工作往往难以抉择,这个行李箱就是万宇为了汛期夜间照顾女儿特意准备的。

  入春以来,万宇和她丈夫一直坚守在抗旱工作岗位上,转眼间连续奋战100多天,特别是6月以来旱情蔓延加重,市气象台为了服务全市抗旱,增加了预报频次和值班人手,万宇10天里有8天在值守,正在大家为忙碌的万宇夫妇感到担心时,他们又遇到了更大的挑战。

  6月10日,万宇夫妇同时值班无暇顾及家庭,小女儿独自在家中弄伤了耳朵,导致内部出血发炎,跑了两家医院依然不确定伤口位置,期间孩子病情开始加重,为了不影响工作和其他预报员休息,万宇隐瞒着女儿病情继续值班。

  6月17日18点,万宇像平时一样在市气象台开始了夜间预报值班,因为可能出现的天气过程,几公里以外的李润飞也在进行人影作业准备,两个女儿则在气象台寝室安静的休息,大家丝毫没有察觉到万宇夫妇平静表情下翻江倒海的内心。

  凌晨1点,“位于开鲁县、奈曼旗交界处的对流发展加强,已经开始影响科尔沁区西部,中心强度45dbz,判断已经有弱雷暴产生,可能产生阵性降水”万宇对着电话说,电话的另一端正是带领几名作业人员等待人工增雨的李润飞,他们已经在作业点守候了几个小时。

  “孩子好点了吗”李润飞趁着通话间隙关切的问道。“有些发烧,一直降不下去”万宇在电话旁,显得有些焦虑。李润飞停顿几秒后接着说,“别着急,先给孩子冷敷一下”虽然同样不安,但李润飞心里清楚,此刻正是抗旱关键阶段,他们必须争分夺秒完成增雨任务。

  直到6月18日清晨,万宇与接班人员按流程交接工作后,才匆匆抱着女儿离开。事后万宇说“我下夜班回家后,瑶宝开始发烧,下午烧至40度,吃完消炎药后,凌晨3点又烧起来,去医院检查,白细胞有19000,输液……”已经是连续两昼夜没休息,但她的话语中依然带着作为母亲的愧疚。

  台长乌文奇发现了万宇家庭近期的异样,曾经关切的劝道“休息几天吧,照顾孩子要紧,带着去沈阳的医院看看”。“最近大家实在都太忙了,刚上现在这天气,孩子已经在市医院打吊瓶了,不给大家添加负担了”,同事们几经劝导,但是万宇还是拒绝了,她说“防汛抗旱工作才刚刚开始,我不能在起跑线上托大家后腿。”

  好在万宇女儿的病情已经渐渐康复,气象台的行李箱又摆放在了拐角,虽然面临重重考验,但奋战在全市抗旱救灾前线的万宇夫妇,依然没有丝毫怨言,他们与雨为伴,奔波不眠,践行着人民赋予他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