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到自治区气象局调研座谈
  • 时间:
  • 2022-05-05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4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宋新春一行11人到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调研,双方围绕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后的应急救援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座谈,沟通需求,明确下一步合作方向。内蒙古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志成,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波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宋新春感谢气象部门在多次扑救森林火灾过程中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提前发现和引导各级应对险情所做的努力,特别是4月期间,今年利用气象卫星提前发现蒙古国境外火情,为有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各级政府及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做好救灾和应对工作赢得了时间。并围绕以森林草原防灭火救援为主业,应急救援和地震灾害救援为辅业的“一主两辅”工作职责,对气象服务提出需求。党志成表示气象局将召开会议深入研讨尽快落实需求,为应急救援提供更加精准的气象服务保障。

通过座谈,双方在多方面达成共识:要发挥各自部门优势,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在森林火灾扑救、地质灾害救援应急联动等领域加强合作;充分利用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卫星遥感技术、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共同做好火险预报、火灾预警和森林草原灭火服务等工作;建立气象专家库,打造一支专项气象专家保障队伍,实地参与森林消防救援工作,对林区森林防火气象预警管理人员的培训,普及相关气象知识,提高专业素质;尽快完成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接入内蒙古森林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平台,充分发挥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作用,完善重大天气联合会商、应急响应等机制,共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宋新春一行先后到气象信息中心、气象台、气象科学研究所、气象服务中心和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听取各单位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气象大数据平台、气象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天气预报预测业务、人工影响天气、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卫星遥感监测、生态与农业气象服务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良好成效。

区局办公室、应急与减灾处、观测与网络处、气象台、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气象服务中心、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文/高菲 审核/王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