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内蒙古气象局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签署协议
  • 时间:
  • 2020-08-06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内蒙古气象局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凝聚合力服务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8月5日,内蒙古气象局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双方的职能和优势,围绕草原生态系统,加强数据和资源共享,联合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评估工作,提升草原生态系统公共气象服务科技水平,夯实草原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草原气象灾害及衍生灾害造成的损失,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为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做出应有贡献。

内蒙古气象局局长党志成,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所长金轲出席会议并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内蒙古气象局副局长杨志捷,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副所长林克剑出席签字仪式并致辞。签字仪式由内蒙古气象局副局长乌兰巴特尔主持。

协议指出,双方将联合开展共建活动,共建党建文化交流平台。探索开展加强双方相互学习、资源共享和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打造品牌支部和特色党建。联合加强数据资源共享共建。建立数据资源共享机制,打通基础观测数据、卫星遥感数据等的完整获取与充分利用的渠道,加大数据共享。加强高分卫星遥感能力建设,在草原所建立高分卫星遥感分中心,不断加强高分卫星遥感在草原生态系统监测中的应 用。在草原所沙尔沁农牧交错区试验示范基地、苏尼特温带荒漠草原和锡林郭勒典型草原试验示范基地,建立气象及相关观测设备,数据共享。联合开展内蒙古草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联合推动科技基地资源开放共享。加强现有各类试验平台、基地的协同创新工作。共享长期科研基地、科研仪器设备、科技成果数据库、技术标准数据库、科技文献、 图书资料等科研资源,为科普展览、科技下乡、公益宣传等提供特色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和教育科研实验实习基地。联合开展草原生态科学研究。联合开展草原生态系统重大病虫害或新发灾种病虫害的预报预测技术研究,草原干旱灾害实地调查与模型的地面验证等科学研究。围绕内蒙古及其周边地区以及北亚地区开展有关气候、生态、水资源等方向和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和高端技术开发,合理统筹优势资源,积极推动国家、地方等不同层级重点项目的组织申报,协同开展科学研究及重大核心科技任务攻关。

林克剑表示,此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跨领域跨学科跨部门跨单位协同创新的新征程,对于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推动草原事业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并期待双方以此契机,建立紧密利益连接的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和工作机制,联合深入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深入推动协议落地落实见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气象科技和草原科技协同作战,切实提升科技精准供给能力,强有力支撑草原生态修复、草牧业高质量发展与农村牧区全面振兴,讲好科技兴蒙新故事。

杨志捷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成为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的新起点,进一步深化多领域合作,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充分利用双方科学技术、专家团队和试验平台等优势,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深入落实合作协议中的各项具体措施,加强草原生态系统气象防灾减灾和公众气象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和自治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期间,金轲一行还先后到内蒙古气象台、气象信息中心、气象科研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等单位进行了调研参观。(余亚庆,王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