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内蒙古土壤解冻墒情好 未来农牧区需防低温雨雪灾害
  • 时间:
  • 2020-03-25
  • 来源:


3月以来,内蒙古气温明显偏高,大部农区积雪融化,土壤陆续开始解冻。目前,全区土壤墒情较好,光温条件有利于开展春播,西部地区麦播工作已经陆续展开。不过,未来三天,全区将有一次寒潮过程,大风、沙尘、降温、降水齐上阵,恶劣天气对农牧区的生产活动有不利影响。建议各地农区避开不利天气进行播种,牧区做好饲草料补充工作。

近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春播工作已经开展,当地气象局调查土壤墒情情况。(图/孙向伟)

3月以来,内蒙古气温持续偏高,3月中下旬暖出了5月中上旬的水平。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3月1日—23日,全区平均气温为-1.1℃,较常年同期偏高2.6℃;降水方面,3月以来全区平均降水量为3.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0.9毫米,特别是巴彦淖尔市西南部、阿拉善盟北部部分地区无降水。另外,各地大风日数减少,大部地区的大风日数不足5天。综合来看,前期的气象条件对春季农、牧、林业生产活动的展开无明显不利影响。

随着天气回暖,冰雪消融,目前,全区大部农区无积雪覆盖,土壤陆续开始解冻,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监测显示,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大部分地区、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南部、赤峰市大部、通辽市部分地区土壤解冻深度达到20厘米以上,其余大部分地区小于10厘米,东部部分农区仍处于未解冻状态。

同时,全区土壤墒情较好,一、二类墒情接近五成。截至3月24日,全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20.1、34.1、62.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17.2%、29.2%、53.6%。特别是农区墒情较好,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占农区总面积的21.9%、44.6%、33.5%,略好于去年同期,明显好于历年同期。眼下,西部地区麦播工作已经陆续展开,据农业部门统计,巴彦淖尔市春小麦已播113万亩,鄂尔多斯市播种0.25万亩;中东部农区仍处于备耕阶段。

整体来看,前期全区气温回升较快,土壤墒情较好,光温条件有利于开展春播,建议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赤峰市南部,通辽市西南部避开降水及大风降温天气进行播种,尽快完成春播任务。

另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区将遭受一次“全能型”寒潮天气过程,大风、沙尘、降温、降水齐上阵,呼和浩特等部分城市单日降温可达15℃以上,由于最近全区气温普遍偏高,气温骤降会让很多地方出现一日两季的体验。内蒙古气象台已于25日上午发布寒潮蓝色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以呼和浩特市为例,预计今天的最高气温为17℃,明日会降至3℃左右,夜间的最低温更是会接近-10℃。

突然而至的寒潮天气,除了对人体健康和城市生活产生不利影响外,主要对当前的农牧业生产危害较大,25日至27日,巴彦淖尔市南部、包头市中部、呼和浩特市北部、鄂尔多斯市东北部设施农业受低温冷害影响,会导致果菜和叶菜类蔬菜生长速度减缓。同时,降温、降雪影响牲畜正常出牧,眼下牧区多靠储备饲草度日,不利天气加快了饲草料消耗,大大提高了畜牧业经营成本,对放畜管理造成一定压力,而且有限的饲草料难以满足牲畜防御严寒及产羔犊所消耗的能量,持续低温加速了牲畜掉膘,不利于目前牧区接羔保育工作。

针对未来天气情况,内蒙古气象局专家给出建议,农区温室大棚要做好夜间保温工作,采取盖草苫等保温材料,必要时采取一定的增温措施,积极防范低温对设施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出现降水的农区,设施农户可以适当进行补光、增加CO2浓度等措施,增强作物的抗性。

当前正直春季接羔保育关键时期,也是动物疫病高发频发时期,建议牧区:雨雪天气偏多,导致地面潮湿,致使棚圈环境条件下降,应及时清扫消毒,保持棚圈干燥,以免引发牲畜皮肤疾病,蹄病等,加强棚圈设施管理,适时驱寒保暖,将天气原因造成的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接羔保育期间,母、幼畜对雨雪、大风天气更加敏感,希望广大牧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牲畜出牧在能避风的沙窝、山坡、树林里放牧,减少吹雪等不利天气对畜牧业造成的危害。同时还要加强基层兽医队伍建设,做好接羔保育期间大小牲畜口蹄疫等疫病防治的各项服务工作,确保牧区初春接羔犊保育、饲草料补充和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文/郭敏  张晓梅)

今天:全区大部多云,我区西部偏东、中部大部、东南部和呼伦贝尔市北部偏北和偏东地区有小雨、雨夹雪或小雪,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或雨夹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西部偏北和偏东、中东部大部地区4、5级短时6、7级偏北风,西部偏东和偏北、中部偏北地区伴有沙尘天气;全区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到8℃,西部偏北、中部大部和东部偏西地区气温下降8到10℃,西部偏东北、中部偏北和东北部偏西地区气温下降10℃以上。

明天:我区东南部及东北部偏北地区多云,赤峰市南部、通辽市南部、呼伦贝尔市北部偏北地区有小雨、雨夹雪或小雪;中部偏东和东部大部地区4、5级短时6、7级西北风;东部偏南和偏东地区气温继续下降。

后天:全区大部晴间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