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未来三天内蒙古大范围晴天“控场” 多地感受春暖
  • 时间:
  • 2023-03-17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随着冷空气的远离,预计未来三天(3月17日至19日),内蒙古天空转晴,大部地区气温回升,明天全区大部的最高气温都将回到10℃以上,多地将再次感到春意融融的暖意。不过,22日开始,又将有新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全区,届时大风沙尘和雨雪降温都是免不了的。下周冷空气活动频繁,全区气温波动明显,建议公众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另外,目前全区较差土壤墒情超五成,且大部地区土壤仍处于冻结状态,未来三天降水稀少,墒情维持。

                           今天,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天空晴朗、气温回升。

随着暖湿气流的减弱、高空槽逐渐东移,昨天,全区降水明显减弱,只在包头市、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的部分地区出现降水。监测显示,16日08时~17日08时,全区5个盟市的8个旗县出现降水,范围在0.1~0.2毫米之间。其中,阿拉善盟额济纳旗0.2毫米、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镇都呼木0.2毫米,包头市满都拉0.2毫米。

预计未来三天,全区会被大范围的晴天“控场”,降水稀少,只在中西部的局部地区有分散性小雨或雨夹雪,加之前期全区大部降水不足5毫米,东南部及中西部大部地区甚至无降水,对土壤增墒不利。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监测显示,截止3月14日,全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19.6、32.5、65.1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16.7%、27.7%、55.6%,较差墒情超五成。且目前全区大部地区的土壤仍处于冻结状态,未来三天全区降水少,大部地区墒情维持。

具体来看,农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2.0、3.5、3.9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区总面积的21.3%、36.8%、41.9%;农区墒情略差于去年同期,好于历年同期。牧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8.4、20.5、44.3万平方公里,分别占牧区总面积的11.4%、28.0%、60.6%;牧区墒情略差于去年同期,接近历年同期。林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7.0、5.8、3.4万平方公里,分别占林区总面积的43.2%、35.8%、21.0%;林区墒情差于去年同期,略差于历年同期。

气温方面,今天除呼伦贝尔市外,全区其他主要城市的最高气温都会在5度以上。明天开始,全区回暖明显,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会升至10度以上,呼伦贝尔市的气温也会升至冰点以上。20日前后,乌海市、临河、包头、呼和浩特等中西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陆续回到15℃以上,当地会再次感受春暖。不过22日开始,又将有新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全区,届时中西部将有大风沙尘天气,东部地区有雨雪,全区大部气温下降6—8度,局地降温8度以上。还请大家留意临近天气预报,注意防范各类不利天气。

具体预报如下:

17日08时至18日08时

我区中部地区多云,其余地区晴间多云;西部偏西北地区4、5级偏东风;西部和中部偏西南地区气温下降4度左右。

18日08时至19日08时

我区西部偏南地区晴转多云,鄂尔多斯市南部有分散性小雨或雨夹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

19日08时至20日08时

我区西中部偏南地区多云,鄂尔多斯市中部和东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有分散性小雨或雨夹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