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内蒙古今春牧草返青早 脆弱草原区需严格禁牧
  • 时间:
  • 2020-03-27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入冬以来,内蒙古大部牧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为今春牧草返青提供了有利的水热条件。综合各项气象条件,内蒙古气象部门预计今春东部牧区牧草返青期正常到偏早0~5天,中西部牧区牧草返青期偏早5~10天。东部草原返青期在5月上中旬,中部草原在4月中下旬,西部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牧草返青期是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期,建议牧区应增强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对脆弱草原区实施严格的禁牧、休牧措施。

      今天(27日),内蒙古包头市牧区天气晴好,马匹在尚未返青的草场觅食。(图/郭敏)

      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资料显示,2019年~2020年整个冬季,全区除呼伦贝尔市牧区气温偏低1℃外,其余大部牧区气温均偏高。进入3月上旬后,除呼伦贝尔市西部平均气温偏低1~3℃外,其余牧区偏高1~3℃,其中兴安盟西北部、锡林郭勒盟西部、乌兰察布市中北部、鄂尔多斯市南部、巴彦淖尔市大部、阿拉善盟东南部等地偏高2℃以上。

      降水方面,冬季除呼伦贝尔市北部牧区、锡林郭勒盟东北部牧区降水量接近常年或偏少25%,阿拉善盟西部牧区偏少100%外,其他大部牧区降水量偏多。特别是锡林郭勒草原大部分牧区降水极多,12月份的降水创1961年以来的最大值。呼伦贝尔草原于11月中旬形成座冬雪,且雪深在8~21厘米,锡林郭勒草原12月末形成座冬雪,主要牧区积雪深度均较常年偏厚。近期随着气温回升,加速中东部牧区积雪融化,增加土壤墒情,有利于春季牧草返青。

      综合来看,预计今春内蒙古东部牧区牧草返青期正常到偏早0~5天,中西部牧区牧草返青期偏早5~10天。以额尔古纳为代表的森林草甸草原,今春返青期为5月11日—5月19日、以鄂温克旗为代表的典型干草原,返青期在4月29日—5月9日、通辽巴雅尔吐胡硕草原为4月29日—5月11日、锡林郭勒典型干草原为4月15日—4月25日、乌兰察布典型干草原为4月26日—5月10日、鄂尔多斯沙地草场为3月22日—4月6日、阿拉善盟锡林高勒荒漠草原为3月22日—4月3日。

      牧草返青期,也是内蒙古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期,需对脆弱草原区实施严格的禁牧、休牧措施。连续几年,内蒙古草原区遭遇严重的春旱,不仅影响春乏期牲畜的膘情恢复,对草地生态环境更是严峻的考验。受饲草料储备紧张的影响,有些牧户也许急于进场放牧牲畜,需增强全民生态保护意识。目前正值青黄不接、且草原牲畜已进入春乏期,春季全区多发冷暖交替天气过程,对老弱病畜不利。且眼下正值冬羔初级生长期和接春羔陆续开始时期,各地除了要加强棚圈的维护保暖和通风外,还要做好倒春寒、强沙尘冷雨湿雪的防御工作。另外,全区各级气象部门会通过多途径、多手段为牧户提供实时动态天气信息,建议牧区加强对基础母畜和出生仔畜的饲养管理,提前做好疫病防疫、饲草料调运等各项工作,避免因不利天气导致牧业经济损失。(文/郭敏  金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