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气象日】面向领导干部群体开展科普活动
  • 时间:
  • 2023-03-20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气象科普讲座让相关部门领导学会用好防灾减灾知识

3月1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县委办和县灾害防御指挥成员单位的21名分管领导干部准时前往县气象局,认真聆听一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专题讲座。

该讲座由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主办,呼和浩特市气象局、武川县气象局承办,是2023年度内蒙古气象局开展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中重要活动,在今年的活动中,内蒙古气象局以五大科普重点人群为细分,面向不同人群开展“订单式”科普活动,这场气象科普讲座,就是针对领导干部、公务员这类人群的科普举措。

讲座中,内蒙古气象局减灾处主要负责人作为主讲嘉宾,以“履职尽责,提高农村牧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为题,介绍了内蒙古地区及武川县主要气象及次生灾害,讲解了近年来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的情况和危害,解读了各部门气象灾害防御的重点任务及职责分工,介绍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并重点分享了有效应对气象灾害的正面案例,以及不重视气象预报预警的错误后果。

“气象灾害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范气象灾害绝不是气象部门一家的事,这场讲座是提高我县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的重要途径,从事防灾减灾组织管理工作的部门,必须要了解气象,和气象部门密切合作,这样的讲座我们计划常态化组织下去。”武川县县委办主任任智建在听完讲座后这样说“近几年,武川县整体天气形势平稳,但也出现了局部极端天气,各部门应做好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讲座现场还发放了《领导干部气象灾害防御手册》40余本,讲座结束后,内蒙古气象局、呼和浩特市气象局与武川县县委、县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开展了座谈交流,座谈环节,各部门密切沟通气象服务需求,达到了增强武川县各部门人员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水平,加强部门间沟通联动,进一步完善应急联动和响应机制,有效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合力的效果。(通讯员:王祯晗、南丁,审核:李晓亮)


内蒙古空管局等3家单位到区局参观学习

3月17日,在世界气象日到来前夕,民航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内蒙古分局(以下简称“内蒙古空管分局”)副局长刘志伟一行以及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内蒙古工业大学数据学院等单位的60余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到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进行科普参观和调研学习,参观结束后,内蒙古气象局与内蒙古空管分局开展了座谈交流,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纪检组组长卢松陪同调研和座谈,区局副局长刘海波参加座谈。

内蒙古空管局等3家单位一行先后分批参观了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室外科普展区、自治区气象台、自治区数据中心、自治区人影中心、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天气预报演播室和预警发布中心,听取了各单位的工作介绍,详细了解了气象观测、气象预报、气象数据、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服务工作。

参观结束后,内蒙古空管分局与内蒙古气象局在自治区人影中心开展了座谈交流。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内蒙古工业大学数据学院两家单位与气象数据中心在参观学习期间进行了深入沟通。

内蒙古空管分局与内蒙古气象局的座谈会上,双方从各自业务工作内容出发,就如何更好实现空管和气象部门的合作进行交流,双方表示,要加强信息互通和技术合作,要在精细化预报预警、人工增雨飞机作业等方面做好交流。


内蒙古空管分局副局长刘志伟对内蒙古气象部门多年来对民航空管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对本次气象部门准备的科普参观学习机会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两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互通有无。区局副局长刘海波、纪检组长卢松对空管分局一行表示欢迎,表示将进一步统筹谋划合作内容,全面提升双方业务水平。

区局办公室、人影办、减灾处、气象台、人影中心有关人员参加座谈。(信息员:王祯晗、李岩涛、白静,审核:李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