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区局召开往返式平漂探空组网观测试验启动会
  • 时间:
  • 2022-09-29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9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联合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共同组织召开往返式平漂探空组网观测试验线上启动会。来自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各盟市气象局、各旗县气象局、北京华云东方探测技术有限公司领导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北京华云东方探测技术公司分别就试验方案、卫星真实性检验、前期建设及设备生产等情况进行了汇报。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领导对内蒙古往返式平漂探空组网观测试验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内蒙古平漂探空组网观测系统建设周期长,协调部门多,技术挑战大,内蒙古气象部门前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平漂探空组网观测试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要求各级参试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发扬气象人精神,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高质量完成试验任务,为建立我国自主可控的探空系统及下一代探空体制的发展做出贡献。

刘海波对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做好平漂探空组网观测试验提出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平漂探空组网观测试验的重要性。高空观测数据是数值预报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资料来源,平漂探空组网观测试验的开展,将有助于推动建立地空天基观测的联合会诊和综合验证业务,形成地空天基手段互补、协同运行、交叉检验的天地一体化观测能力,进一步提高卫星资料反演的准确性和可用性。同时,平漂探空组网观测试验将为我国下一代探空体制建设提供经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平漂探空系统将大幅提升我国高空观测精度和时空分辨率,弥补平流层长时效连续直接探测的资料空白,也将我国探空技术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行列。是要扎实做好平漂组网观测试验各单位要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往返式平漂探空系统组网观测试验方案》要求,组织做好观测试验工作。要高度重视空域安全和涉氢业务安全管理,组织做好施放气球协同查证和制氢储氢用氢等各项工作,坚决杜绝违规违章操作。是要做好平漂探空资料多元应用各级业务应用单位要加强观测资料在卫星产品检验、数值预报和天气预报中的应用,加强北斗探空与传统探空资料的对比分析,充分发挥试验效益。此外,要做好数据安全管理工作。

会议最后,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宏观副主任宣布往返式平漂探空组网观测试验正式启动,并播放了由赤峰国家高空气象观测站制作的放球视频。(文/王辉  审核/蔺汝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