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往返式平漂探空组网观测系统通过中国局验收
  • 时间:
  • 2022-09-23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近日,受中国气象局重点工程办委托,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织开展了基于探空平漂组网的卫星平流层产品检验子系统现场验收工作。来自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呼和浩特市气象局、呼和浩特国家气候观象台、北京华云东方探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国研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相关单位所做的建设工作报告、技术报告、集成测试报告和资料审查报告等,经审查相关建设档案资料,认为内蒙古气象局在全国率先建成了基于探空平漂组网的卫星平流层产品检验子系统,建设进度快,工程质量高,建设程序规范,档案资料齐全,一致同意基于探空平漂组网的卫星平流层产品检验子系统通过现场验收。

基于探空平漂组网的卫星平流层产品检验子系统项目是风云三号03批天地一体化实验验证平台子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对风云三号03批晨昏星、上午星、下午星和降水测量卫星的遥感载荷定量产品反演精度进行检验和验证。该项目主要是在我区建设由12个放球站、60个北斗中继接收站、4个指挥机站组成的探空平漂观测网。可通过一次施放探空气球,实现“上升段(1小时左右)-平漂段(4小时左右)-下降段(1小时左右)”三个阶段6小时左右的长时效观测,以较低成本提高探空数据的时空分辨率。

风云三号03批天地一体化实验验证平台项目于2020年正式获批立项,2021年8月国家发改委下达中国气象局建设投资。2021年10月,区局联合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共同组织召开了天地一体化实验验证平台项目建设启动会,基于探空平漂组网的卫星平流层产品检验子系统建设正式启动。各盟市气象局、各旗县气象局克服低温施工难度大、疫情等不利影响,于11月中旬完成选址和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12月底,各单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上线测试运行。2022年2月,区局联合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设备厂家共同完成系统设备测试大纲的编制。2022年3月,区局组织开展接收机现场测试培训,3月底组织完成全区60部接收机现场测试。2022年4月,指挥机、基测箱等现场安装测试工作完成。2022年7月底,平漂探空空域申请获北部战区批复。2022年8月上旬,平漂探空组网观测中心站在自治区气象信息中心建成。2022年8月中旬,区局联合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在呼和浩特观象台举办了往返式平漂探空观测试验和应用培训班。全区各放球站共计60余人,通过现场和在线方式同步开展了平漂探空观测和应用培训。2022年8月13日-8月18日,配合晨昏卫星过境时间,区局组织呼和浩特观象台等站开展了20次平漂探空观测试验,平漂成功率达90%。

基于探空平漂组网的卫星平流层产品检验子系统建设,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风云三号03批卫星观测产品的准确性,推动建立地空天基观测的联合会诊和综合验证业务,形成地空天基手段互补、协同运行、交叉检验的天地一体化观测能力,进一步提升综合观测效益。(文/王辉 审核/蔺汝罡)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