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
  • 时间:
  • 2022-06-20
  • 来源:

6月17日16时,经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农牧、气象和应急部门会商研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自治区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同日,自治区气象局进入抗旱应急响应状态,并与自治区农牧厅联合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干旱灾害监测预警。

根据自治区气象部门6月14日监测显示,全区干旱发生面积为 53.1 万平方公里,占农牧林区总面积的 46.2%,干旱等级以特旱为主,主要分布在锡林郭勒盟以西地区。其中,干旱面积牧区超六成,以特旱为主;农区近四成,以重旱为主;林区不足二成,以轻旱为主。未来5天,受降水持续偏少与35℃及以上高温共同影响,内蒙古中部偏西及以西大部地区干旱将呈现出加重态势。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要千方百计保障人畜生活生产用水,引导牧民提前谋划调运饲草料,提前出栏、加快出栏,发挥水利工程在抗旱中的作用努力减轻农牧业损失。

根据抗旱四级应急响应要求,自治区气象部门将每日滚动制作未来5-10天的降水天气过程预测、逐日天气预报和区域天气预报,并根据土壤水文观测规范,报送旱情监测信息。

针对当前草原牧区干旱的现状,自治区气象和农牧两部门建议,要加强中部以西牧区草场监管、提前做好人畜饮水和饲草料的调度,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中西部墒情较差的旱作农区,针对因旱未播种地块及时组织调运种植所需的种子、农资等生产资料,积极应用抗旱保水制剂、坐水点种、新型覆盖保墒、浅埋滴灌、膜下滴灌等抗旱节水技术措施;针对已经出苗的地区,要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农田的蓄水保墒工作,对出苗地块适时观察墒情,关注病虫草害发生情况,做好中耕除草。

为应对旱情,自治区气象局组织各盟市气象局开展专项天气会商,要求各单位全力以赴做好干旱气象服务保障。

目前,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和旱情较重的盟市气象局已完成人工增雨作业的统筹部署,高性能增雨飞机已驻场待命,呼和浩特市抽调增雨设备组成联合增雨小组,包头市向旱情较重旗县区调配增雨火箭弹,一旦天气形势符合增雨要求,气象部门将第一时间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信息员:王祯晗、白音仓、高菲,审核:牛宝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