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区局参加七大江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会
  • 时间:
  • 2022-05-18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区局参加七大江河流域

气象保障能力提升暨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会


5月16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七大江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暨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充分认识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夯实基础、健全机制,进一步推进流域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主持,党组成员毕宝贵出席会议。

区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志成在分会场出席会议,办公室、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及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就全面提升七大江河流域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部署和联防合作。做好流域强降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工作,重点提升跨市县中小河流及病险库坝的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做好敏感区域分析和保障工作,加强流域内灾害性天气过程联防联控。二要加强业务建设,不断提升流域气象监测预报服务能力。持续完善灾害易发区站网统筹规划建设,提升气象观测装备保障能力和观测数据有效供给,提升流域监测能力。三要明确任务分工,健全完善流域气象工作机制。流域气象中心要完善联防联动常态化机制,加强对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组织协调,搭建共享共用的业务服务平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要加强部门间合作以及跨区域间协作,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会议对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作出部署。要重点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做好专业研判。要做好实况报告和滚动服务,加强面向地方党委政府和决策部门的报告,滚动更新结论,及时提供对策建议。要推动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建设和运行,进一步推动健全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扩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增强时效性,趋利避害做好气象服务。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按照“三分三备”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确保职工身心健康。(文/付铭 高菲 审核/杨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