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三支部联合举办第七届“读一本好书”活动
  • 时间:
  • 2021-12-01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11月26日,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财务核算中心、雷电预警防护中心三支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第七届“读好一本好书”活动。旨在提升支部党员整体素质,激发党员们自觉读书的能力,营造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由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活动以各支部为单位举办。


    本次共读一本书所选读本是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不朽名著《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这是一部文笔优美的纪实性很强的报道性作品。《红星照耀中国》题目中“红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色革命,《红星照耀中国》特指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社会革命,有明显的赞誉意味。作者真实地记录了自1936.6-1936.10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先后被译为二十多种文字,几乎传遍了全世界。

    整个活动气氛热烈,党员们诵读书中原文、分享读书经验和阅读心得感悟,活动得到了全体党员的积极支持和响应。气象服务中心党支部郝玉珠同志分享道“大家坐在一起共读一本书,可以随时交流心得与体会,这样的形式很好。在七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阅读着这一本书,我们生长在和平年代,透过这一张张薄薄的书页仿佛回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战场,仿佛看到了共产党员流下的鲜血,仿佛看到了他们无私的品德。读书让人了解了历史,更加让人学会了思考。前辈们经久不衰的一腔热血感染了我,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要学习他们为中华崛起克己奉公的无私,更要学习他们在强大敌人面前不服输、勇敢克服困难的精神。”

    财务核算中心党支部王妍迪同志分享“这本书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官帽山上的300多名红军被敌军重重围困。红军团长许光达突然看见有一条长长的藤罗,马上带领300多名红军战士用藤罗顺利下官帽山。红军战士用智慧和勇敢突围了。还有一个故事:夏明翰在1921年成为共产党员,1928年,由于叛徒的出卖,夏明翰不幸被捕。夏明翰写下了那首著名的起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从这两个故事中让我知道了红军战士们以他们的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曲胜利的凯歌,为中国人民事业立下了不朽功绩。”

    雷电预警防护中心党支部石茹琳同志分享道“前几天拿到这本书就忍不住翻阅,整本书以斯诺的第一视角,生动丰富地描述了红色根据地大大小小的人物与事件,他通过搜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手资料,与革命领导人进行谈话,运用文字的力量将这段波澜壮阔、激情燃烧的岁月鲜活地呈现在我们眼前。《红星照耀中国》提醒着我,即使身处和平年代,不要忘记无数革命先驱曾在狼烟四起中横刀立马,在民哀国殇之时挺起了民族的脊梁,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冲锋陷阵、赴汤蹈火。”

    本次活动激发了全体党员的学习热情,拓宽了党员知识范围,营造了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为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提供了有力的知识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三支部将继续开展多形式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努力营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氛围,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文/高菲 审核/白晓东)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