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为十四运会开幕式提供气象观测保障服务
  • 时间:
  • 2021-09-17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9月15日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开幕。为全面做好本次运动会气象服务保障,确保开幕式顺利进行,内蒙古气象部门提前谋划、精密部署,圆满完成开幕式气象观测保障工作。

2021年8月下旬,区局细化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观测保障服务。按照区局整体部署,鄂尔多斯市气象局制定了探空、天气雷达等加密观测保障服务方案,提前申请加密观测空域,提前备足氢气、探空仪气球等耗材及备品备件等,提前组织开展L波段雷达、新一代天气雷达及附属设施的检修、维护保养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高空观测、供电系统及通信传输应急演练等。自治区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结合年度巡检(维护),组织对东胜国家高空气象观测站、鄂尔多斯新一代天气雷达站观测装备进行了专项巡检。同时,根据业务需求,及时申请、调配所需备品备件(耗材)。自治区气象信息中心在加密观测期间积极组织做好常规观测资料和加密观测资料的传输保障和数据共享等工作。

按照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观测保障服务需求,东胜国家高空气象观测站已于9月14日、15日和16日开展14时加密高空气象观测。新一代天气雷达于9月10日0时起每日24小时连续开机观测,并上传观测资料。据统计,加密观测期间,各类常规观测资料及加密观测资料均及时上传至中国气象局,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观测保障。此次气象观测保障工作将持续至9月27日。(文/王妍 审核/蔺汝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