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区局首次举办决策服务和预警业务交流会
  • 时间:
  • 2021-09-16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9月13-14日,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决策气象服务业务和气象预警信息业务能力和水平,由自治区气象学会主办,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承办的2021年全区决策气象服务业务技术交流会暨气象预警信息业务技术交流会在呼和浩特举办。旨在学习吸纳国家和自治区单位在决策气象服务中的新方法、新技术;获取自治区政府对于决策气象服务的新需求;总结全区在决策气象服务和气象预警信息业务技术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交流改进和提高决策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办法;推动决策气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海波副局长出席启动仪式,强调了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和预警信息发布业务的极端重要性,分析了短板、不足和存在问题,提出: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决策气象服务和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极端重要性,认真查找决策气象服务和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高质量完成决策气象服务和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二是要着力提高决策气象服务的主动性、敏感性以及决策气象服务材料的针对性,要紧密围绕重大社会热点,准确切入党政机关决策,提高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要不断提高决策服务材料的质量和可用性,结合开展的预报员建言献策活动,以“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时效”为主题,集思广益,调动预报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拓展服务深度提升服务质量。

交流会邀请国家气象中心王维国首席、自治区政府信息调研处田连奎处长、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司瑶冰正研等专家,从决策气象服务组织、需求获取、服务材料策划、撰写等角度授课。

经征集、初审、修改,共18篇论文参加交流。邀请专家评审,对交流论文评选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来自自治区直属业务单位、盟市、旗县气象局的预报、服务和管理有关人员近40人参加交流会。(文/康晟炜 白殿奎 审核/薛德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