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内蒙古气象局联合春蕾第一小学举办“二十四节气和农耕文化”讲座
  • 时间:
  • 2021-04-06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4月2日,内蒙古气象局联合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春蕾第一小学举办了一场以“二十四节气与农耕文化”为主题的讲座,共有100余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文化之一,从古至今一直作为农事活动的依据,应用在我国各地区的农业生产中。在课堂上,气象服务中心的讲解员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二十四节气代表的含义以及每个节气对应的农事活动和习俗,并通过动画视频、有奖提问、歌谣、游戏等辅助手段帮助孩子们加强理解和记忆。你知道的节气都有哪些,它们又分别代表怎样的含义?小麦是怎样从一粒种子变成面粉再经过加工端上我们的餐桌的?冬至节气我们又为什么要吃饺子……在课堂上通过这些问题,讲解员引导学生们认真思考,积极配合。同学们也对二十四节气相关知识展现出了十足的热情和求知欲。讲座最终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并得到在场师生一致肯定。

   讲座帮助学生增强了对二十四节气的认识,加深了对气象与生活关系的认知,培养了热爱自然,热爱科学的情感,让学生体会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图/陈慧茹 文/王婧瑄)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