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蒙冀两省区共建察汗淖尔生态保护气象服务合作机制
  • 时间:
  • 2021-03-02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2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与河北省政府联合印发了《蒙冀两省区察汗淖尔生态保护协作机制》(以下简称《机制》),建立两省区察汗淖尔生态保护协作工作组,下设气象服务合作等5个分组。

 根据《机制》,气象服务合作组由内蒙古自治区局和河北省气象局任组长单位,乌兰察布、张家口市政府以及两市气象局为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为科学布局流域气象监测站网,避免出现监测空白区和重复建设,提高流域气象监测水平;加强合作会商,严密监测察汗淖尔流域天气变化,联合开展精细化气象生态环境分析和气候变化分析;联合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增加流域有效降水量,为察汗淖尔生态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此前,内蒙古自治区局利用高分系列卫星遥感影像,对察汗淖尔上世纪60年代至今的水体面积进行了监测,并与河北省气象局已在流域气象监测站网布局、联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方面达成了合作意见。目前自治区气象局正在编制《关于贯彻落实蒙冀两省区察汗淖尔生态保护协作机制气象保障工作方案》。

 下一步,蒙冀两省区气象部门将按照机制要求,联合做好站网监测、天气气候分析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工作,共同为察汗淖尔生态保护贡献更大气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