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内蒙古:天气情况纳入森林火情报告规范
  • 时间:
  • 2021-02-24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2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印发《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运行机制》(以下简称《机制》),要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信息共享机制、会商调度机制和火灾信息报送办法等。

   《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工作职责,特别在会商调度方面,气象部门在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期间,在森防指的组织下,与其他成员单位通过电话或视频连线的形式针对火场天气和火灾发展趋势、危害开展会商,重点分析预测火场及周边气温、降水、风力、风向等变化趋势,研究开展人工增雨的可能性和时机,为火灾扑救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机制》还将“风力、风向、气温、湿度、降雨预报等火场天气情况”内容纳入各单位森林草原火情报告规范,并要求全区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在火灾发生后及时组织开展卫星热点核查。

   内蒙古气象局将按照《机制》要求,充分发挥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与各部门密切配合,继续通过多源卫星遥感加强火灾易发多发区的高温点监测,及时发布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开展火场温度、风向、风速、降水等关键气象要素精细化服务,做好人工增雨潜势预报,及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王祯晗)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