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内蒙古气象局组织青年干部开展 “智志双扶 助力脱贫 你我同行”走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 时间:
  • 2020-10-12
  • 来源:
  •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内蒙古气象局组织青年干部开展 “智志双扶 助力脱贫

你我同行”走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9月27至2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走基层的实践锻炼,发挥广大青年在助力脱贫中的作用,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内蒙古气象局团委组织团青委员及青年业务骨干一行7人调研组赴内蒙古气象局定点帮扶的内蒙古乌兰察布丰镇市新营子村等地开展“智志双扶 助力脱贫 你我同行”走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冷秋萧瑟,严冬将至。9月27日,调研组到达乌兰察布丰镇市巨宝庄镇新营子村后,向生活困难村民捐赠了内蒙古气象局广大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 捐赠爱心衣物”1158件棉衣、毛衣、羽绒服、棉被等御寒为主衣物,以实际行动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确保贫困群众保暖过冬,一件衣服送出一份温暖,领到衣物的贫困户纷纷感谢关怀,并表示一定会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随后开展了“智志双扶 书香传情”书籍捐赠活动,向新营子村新建的“草原书屋”捐赠了书籍200余册,内容涉及党建、历史、文学、社科类等方面,这次捐赠不仅解决了村党支部学习教材不足的问题,还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有效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精准扶贫与精神扶贫紧密结合、共同推进。

捐赠活动结束后,调研组现场了解了村委会大院的爱心超市运行情况,并与当地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开展了座谈会。会上,内蒙古气象局的驻村干部介绍了近年来气象局帮扶情况,并分享了自己驻村的工作生活等个人体会与成长,使得在场的青年们受益匪浅,深刻感受到青年干部在基层锻炼的重要性和意义。

9月28日,调研组来到丰镇市元山子革命老区,参观了胡一新烈士塑像、元山子革命老区纪念馆等,之后调研组的党员们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元山子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丰东根据地的中心区域,铭记历史,缅怀胡一新等老一辈革命先烈,青年党员接受了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随后,开展了“进村入户到田间 助力秋收”调研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调研组深入贫困户家里,查看果树种植等帮扶情况,并与村民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贫困户生产生活等基本情况,了解生产生活困难,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也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调研期间正值秋收农忙时节,青年志愿者们来到村民的豌豆地,深入到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做好秋收工作。志愿者们一边拔豌豆,一边整理成一堆,尽管腰腿酸困,但大家齐心协力,干劲十足,毫无怨言,都想尽可能帮助村民多干些活。田地里除了处处涌现的“志愿红”,还有不时传来年轻人的谈笑声。

通过捐衣捐书公益活动、参观学习、调研走访、青年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组织青年干部调研组来到村委会大院、村民家里、田间地头等,在基层脱贫攻坚实践中经受锻炼,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这次进村入户下田间,很高兴在脱贫攻坚这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中贡献自己一点微薄之力。每到一处,调研组成员与当地村民们对话交流,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在初秋时节,收获着不一样的果实。在未来的工作中,青年气象人要勇担时代重任,继续探索利用气象科技优势,切实推动精准扶贫各项气象服务保障落地,在助力新营子村从精准扶贫转向乡村振兴方面释放更多气象力量。(吴玉琴 孟玉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