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议案提案发布机构: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1年8月15日 2021年8月15日 文号:内气函〔2021〕291号
效用状态:有效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7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民进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农业气象工作的提案》(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第0173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农牧业气象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内蒙古气象部门以大力发展自治区智慧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气象服务为目标,围绕自治区粮食安全和现代农牧业发展的需要,持续推进气象为农牧业服务,不断提升气象为农牧服务保障水平,初步建成面向农牧业牧生产全过程的气象保障服务体系。

(一)建成较为健全的农牧业气象观测站网

内蒙古气象部门加快推进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农牧业小气候自动观测站建设,加强农牧业气象试验站管理,开展农牧业自动观测试验研究,为精细化、特色化现代农牧业气象保障服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已建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139个,农牧业小气候自动观测站35个,牧业气象试验站4个、农业气象试验站1个,蔬菜气象试验站1个,国家级农业气象观测站29个,覆盖了全区玉米、大豆、马铃薯、小麦4种大宗农作物和牧草。

(二)完成三级精细化农牧业气候区划

构建了全区农牧业气象数据库,统一数据、统一指标、统一方法完成了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气候资源区划、主要农作物的适宜种植区划和农牧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建立了一整套主要作物和牧草的生长发育适宜气象指标,以及农牧业气象灾害评估指标,对于充分合理利用农牧业气候资源、增产增收和调整种植业结构都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三)开展设施农业灾害动态化指标研究

针对设施农业主要作物(叶菜、果菜类等)的生理指标和典型温棚类型,建立逐旬滚动低温冻害指标体系,初步实现对于内蒙古不同区域的设施农业作物冻害监测和预警业务,完成了华北日光温室服务系统的本地化工作,初步实现日光温室主要灾害的监测、预警业务的系统化和流程化。

(四)构建基于作物气象产量动态集成预报平台

针对小麦、玉米、大豆、马铃薯4种农作物,综合应用农学、农业气象、天气气候、卫星遥感和农业生产投入等多源信息,建立作物生长模型模拟、气候适宜度评价、关键气象因子影响分析、产量丰歉指数分析、灾害调查和评估等多方法结合的作物产量预报技术,预报准确率稳定在95%以上。

(五)建设全区智慧农牧业气象业务支撑平台

开发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智慧的农牧业气象业务平台,实现农牧业气象监测、评估、预报等业务产品的格点化自动制作和推送。完成了26种农业气象评价、农业气象预报、农业气象灾害、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和农业气象病虫害产品的图表交互制作和空间定量评估。

(六)持续优化智慧农牧业气象服务平台

完善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WEBGIS网站、手机APP客户端的智慧农牧业气象服务平台,实现基于位置信息的农牧业气象信息一键式查询、显示与分析及与用户互动。全区注册用户数达42000余人,覆盖80%以上的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实现了全区农牧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产品“一张网”。

(七)推进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

针对内蒙古马铃薯生产优势区,持续推进马铃薯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马铃薯特色农业气象中心通过中国气象局和农业农村部认定构建马铃薯生长气象指标体系及综合数据库,研发马铃薯气象定量评价技术与产量预报技术,研发马铃薯主要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评估技术,建立马铃薯气象服务业务流程与技术规范。

(八)强化农牧业部门间合作

自治区气象局与农牧厅签署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农牧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联动机制、联合会商机制、气象与农牧业信息联合发布机制、联合研究机制,共同推进农田气象观测站网建设工作,加强农牧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评估服务能力,推进现代气象服务农牧业体系建设,提高农村牧区公共气象服务水平。联合农牧厅完成大豆和向日葵自治区特色农业气象中心认定工作。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农牧业气象工作认识程度

今后,针对精细化特色化现代农牧业对气象保障服务的迫切需求,在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调整产业布局等方面,发挥农牧业气象科技支撑的决策作用。

(二)提升农牧业气象试验观测应用能力

大力发展发展农牧业定量遥感技术、农牧业气象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技术、作物生长模型业务应用核心技术、基于多源融合数据的农牧业气象评估与影响预报技术。

(三)加强农牧业气象研究工作

加强农牧业生产气象条件、气象灾害、气候资源利用研究。同时,建议自治区政府以内蒙古生态与农牧业气象中心、内蒙古气象科学研究所、内蒙古农科院等机构为基础,成立农牧业气象研究中心,加强引种、趋利避害、防灾减灾、灾损评估、适宜种植区划、气候资源利用、作物栽培管理、产量品质提高等农牧业气象服务指标、方法、实用技术研究,支撑农牧业气象服务,促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农牧业气象服务工作

依托自治区、盟市、旗县气象服务机构建立重点突出、方向明确的气象为农服务机构,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农牧业生产全程系列化服务工作。开展政策性农牧业保险气象保障服务;推进优质农畜产品“气候好产品”认证评价;示范推广节水灌溉、牧草轮刈、设施农业补光等农牧业气象适用技术。

(五)做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

围绕自治区15个优势特色农牧业产业带,发挥马铃薯国家级特色气象农业中心和自治区级大豆、向日葵特色农牧业气象中心示范作用,开展智慧农牧业气象保障服务。

(六)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

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在人才引进、技术支撑、项目设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设立支持农牧业气象研究的专项基金,重点支持防灾减灾、气候资源利用及基于气象条件的农产品品质研究。


提案质量评价表

提案号

总体评价

第0173号

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