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议案提案发布机构: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1年8月23日 2021年8月23日 文号:内气函〔2021〕302号
效用状态:有效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1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党志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四次会议0217号,以下简称提案)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全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关心关注。

 我局对提案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推进我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现就提案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积极沟通,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47号文件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正式出台后,我局第一时间向自治区人民政府进行了汇报,申请结合自治区实际,制定出台推进内蒙古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后经自治区政府同意,拟制定出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作为气象工作的一部分,在《意见》文本中将有所体现,不再需要单独印发推进内蒙古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我局将按照自治区政府有关部署抓好贯彻落实。

 二、多方协调,加大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投入力度

 近年来,我局积极加大人工影响天气经费投入力度,2020年中央人影补助资金共929.46万元,重点支持国家高性能飞机的运行维持、“一湖两海”和阴山山脉等生态修复型人影实验、高炮自动化改造、设备网络维修维护、人影外场实验以及突泉县精准扶贫等工作。在中央财政人影专项的带动下,自治区人影经费投入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立了各级人影经费的投入机制,自治区、盟市和旗县三级政府按作业计划投入,且自治区、盟市和大部分旗县人影经费纳入预算,保障了人影经费的全额支持。据统计2020年全区地方各级财政人影经费的投入9197.2625万元,其中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1515万元,盟县两级财政安排7682.2625万元。

 三、科学部署,以科技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

 我局全面推进全区人影高炮、火箭自动化、信息化和安全化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109个高炮作业点和95个火箭作业点的自动化改造工作,370个高炮作业点和85个火箭作业点完成了安全锁的安装,66个高炮作业点和160个火箭作业点实现信息自动采集,提升了地面作业安全技术水平。建设了由4套机载粒子探测系统(DMT1套,云粒子探测系统3套)、4部X波段移动多普勒雷达、2部X波段双偏振雷达、9部局地指挥小雷达、27套GNSS/MET、26套雨滴谱仪、5套微波辐射计、1部云雷达组成的黄河流域、大兴安岭水源涵养地云水资源立体探测系统,提升重点生态区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人工影响天气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