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议案提案发布机构: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2019年12月23日 文号:内气函〔2019〕341号
效用状态:有效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关于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163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党志成委员,郭劲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内蒙古自治区高性能飞机增雨作业能力建设的提案》(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二次会议0163号,以下简称提案)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对全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我局对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提案中关于加强我区高性能飞机增雨作业能力的建议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科学持续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2019年。我局就加强高性能飞机增雨作业能力建设方面,完成以下工作:

一、积极争取,成功申请国家高性能人工增雨飞机入驻内蒙古

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局积极向中国气象局申请国家高性能人工增雨飞机(新舟60,B3726,以下简称高性能飞机)入驻内蒙古,为加强我区高性能飞机增雨作业能力建设做出不懈努力。3月19日,B3726新舟60增雨飞机抵达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正式拉开高性能人影作业飞机在内蒙古地区抗旱减灾、生态文明建设、森林草原防扑火及重大社会活动保障服务序幕。

二、多方协调,为高性能飞机的运行管理提供得力保障

1月24日,中国气象局人影中心、内蒙古自治区人影中心和四川三星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就国家高性能飞机2019年在内蒙古的作业任务签订合作协议,从飞机运行管理、飞行小时保障、飞行任务执行及各方职责等各方面进行明确,为国家高性能飞机在圆满完成我区2019年作业计划提供有效依据。

自治区财政厅对国家高性能飞机增雨运行情况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同时针对国家高性能飞机运行管理经费预算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进行研究,将国家高性能飞机的运行管理经费纳入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专项经费财政预算,对国家高性能飞机在我区顺利开展作业服务给予有力保障。

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积极组织召开三大战区空域联合协调会,空军参谋部航管局、西部、北部、中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航管处、民航空管局及所辖管制中心、管制室等20多个单位和部门参加会议。就高性能飞机跨战区飞行作业和转场连续飞行进行协商,大幅提高国家高性能飞机的飞行覆盖面。组织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高性能飞机运行管理规定》,并通过多方运行管理和技术专家论证后印发。同时,修改细化《国家人影飞机作业指挥业务规范》和《高性能人影飞机登机作业和地面保障业务规范》,明确高性能飞机作业岗位设置、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和标准规范,从科学管理和业务规范化角度为高性能飞机在内蒙古常驻期间的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保障依据。

三、科学部署,充分发挥高性能飞机服务最大效益

一是提升了我区飞机人影作业能力。通过周密计划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了国家高性能飞机作业区域面积大,续航能力强、巡航时间长、负载大、抗结冰能力强的显著优势。2019年国家高性能飞机在我区共计飞行作业52架次,飞行158小时02分,作业区覆盖了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呼伦贝尔市、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等地区,增雨影响区面积7.58万平方公里,增雨1.8亿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3.7亿元,为我区粮食安全、森林防火、防灾减灾、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提供了有效保障。具体执行任务及飞行情况如下表:

    二是精心组织,及时缓解我区旱情。6月中旬我区中西部地区降水偏少,大部地区出现旱情。自治区人影办、人影中心利用6月20日-22日的有利天气过程,与三星通航公司协商,增加一组飞行作业人员,在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包头和呼和浩特市地区开展两套机组连续飞行增雨作业,连续开展增雨作业4架次,13小时06分,作业影响区普降中到大雨,增加降水约5200万吨。一场及时雨为缓解我区中西部的旱情和牧草生长起到很好的效果。

三是助力森林草原防扑火服务。6月19日16时,根河市金河林业局境内秀山林场发生森林草原火灾。6月23日,应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的致函请求,自治区人影办、人影中心紧急部署,紧急调机新舟60飞赴呼伦贝尔市支援保障大兴安岭秀山林场森林火灾,24日至26日共增雨作业3架次,对秀山火场后期清理、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和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高性能飞机赴吉林、陕西等地区,开展区域抗旱增雨和森林草原防灭等服务,为相邻省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出积极贡献。

四是积极探索区域联合人影作业新模式。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前旗、乌拉特后旗、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和包头市固阳县政府签署飞机人工增雨区域合作协议,开展飞机、火箭空地联合作业,弥补了以往这些地区无法实施飞机增雨作业的短板,扩大服务范围和效益。

五是圆满完成重大社会活动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保障任务。为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人工影响天气保障工作,在自治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精密部署,全面落实李秉荣副主席提出的“全力以赴为庆祝大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的保障要求。派遣国家高性能飞机和5架运12飞机、110名业务骨干和12辆汽车参加保障任务,共飞行作业26架次,86小时20分钟,催化播撒烟条205根、燃烧焰弹1040枚。胡春华副总理在视察中国气象局国庆70周年气象保障工作时与内蒙古连线,听取党志成局长的内蒙古人影保障演练情况汇报,给与了充分肯定。北京市人民政府在至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感谢心中,对我区气象保障工作表达了强有力的肯定和赞誉。

四、重视宣传,高性能飞机效益显著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2019年,国家高性能飞机在我区的显著成绩,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中国新闻网内蒙古新闻、正北方、北方新报分别刊登了“新舟60增雨飞机助力呼和浩特抗旱防火备耕”、“新舟60首次相应,人工增雨助力春季防火”、“新舟60在内蒙古巴彦淖尔显神威”等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内蒙古电视台以高性能增雨飞机为平台,制作了《飞机人工增雨是怎么完成的?记者带你去探秘》科普宣传片,大幅提升了人工影响天气社会认知度,展示了地方政府的公众服务能力。

综上所述,高性能增雨飞机在我区农业抗旱和防灾减灾、水资源安全、生态建设保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再次感谢您对气象工作的关心支持,特此函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