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议案提案发布机构:内蒙古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15日 2019年11月15日 文号:内气函〔2019〕342号
效用状态:有效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关于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07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余利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巨灾保险制度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内蒙古自然灾害频发,对农牧业基础设施、农牧业生产、农牧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巨灾保险制度的提出突破了传统保险的救灾理念,通过财政资金撬动金融杠杆,提高政府灾害救助能力和财政管理水平,对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尤为重大。

一、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必要性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9号)提出“建立巨灾保险制度”。《若干意见》第一次以国务院乏味的形式明确了我国巨灾保险的制度框架,即“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商业保险为平台,以多层次风险分担为保障,建立巨灾保险制度”。这一论述,指明了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努力方向、工作重点、工作平台、保障手段。

二是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巨灾风险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也是制约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因素,内蒙古地理环境特殊,自然灾害频发,面临干旱、暴雨洪涝、雪灾等多种巨灾风险,加之生态环境脆弱,区域发展不平衡,一旦发生巨灾风险易导致重大财产损失及人员伤亡。例如:2018年内蒙古北部牧区春夏连旱,全区8各盟市49个旗县284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405千公顷,草场受灾面积409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9亿元。入汛后,全区共发生31次风雹、洪涝灾害,造成12盟市80个旗县210万人受灾,死亡失踪26人,直接经济损失93亿元。因此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可以促使财政深度融合保险,更好地保障粮食安全并放大财政救灾资金,既有政策要求,又有现实客观需要,对保障农牧民在干旱、洪涝、雪灾等灾害中的生产、生活、生命安全尤为重要。

二、建立巨灾保险制度需明确各部门职责

建立内蒙古巨灾风险保险体系和制度,加强巨灾风险防控需要政策的支持,从深圳、宁波、云南、四川、广东、黑龙江等巨灾保险试点经验来看,财政的参与和支持至关重要,单靠商业保险公司的运行和商业市场自发的安排是不能够建立起来的,因此政府的参与和支持是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前提。其次要明确管理运行方式以及各部门职责,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是政府主导下的灾害管理创新,推动和发展必须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发挥各级金融、应急管理、财政、气象、地震等部门的作用,明确各相关部门管理及评估职责,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巨灾保险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三、气象部门可以为巨灾保险提供气象指数、设计、运维和服务

一是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中发挥的作用。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天空地综合监测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气象预报预警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预警信息发布覆盖率,不断提升气象灾害定量化评估水平,在历年气象灾害防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气象防灾减灾综合效益和社会影响不断提升,气象灾害造成损失占GDP的比例多年维持在1%以下,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二是巨灾保险的气象指数、设计、运维和服务。内蒙古农牧业保险较为成熟,气象部门在监测、预测、风险评估、灾害评估、农牧业气象专业积累等方面具备完整的科研业务体系,开展了气象保险指数设计运维、农作物生长气象条件认证、农牧业气象灾害评估认定、农牧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等方面的农牧业保险气象专项服务。现如今巨灾保险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经多年来的拓展和探索实践,气象部门在干旱、洪涝等气象灾害以及森林草原火灾等次(衍)生灾害损失定量化评估方面成效较为突出,气象部门可以为巨灾保险提供气象指数、设计、运维和服务。

例如,兴安盟、赤峰市、通辽市等地气象部门开展暴雨气象灾害保险气象服务,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向政府提交了关于将气象灾害调查认证评估经费纳入保险经办机构工作经费的请示,政府将气象服务工作经费纳入保险管理费予以保障,保险公司承担气象部门在气象灾害调查认证评估中发生的费用。锡盟气象局开展了干旱气象灾害保险气象服务,健全了服务制度流程,规范了业务受理、现场勘查、资料分析、编制认证等流程。

例如,针对2017年5月17日呼伦贝尔那吉林场火灾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卫星遥感监测发现火情,建议内蒙古自治区防火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灾中通过多源卫星遥感数据,接收处理极轨卫星数据62轨,静止卫星数据约492景,发布遥感监测图46张,火情监测报告5期,Ⅰ级应急响应服务信息9期,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4期,为相关决策部门提供了决策支撑。灾后通过人工判识和定量计算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对多期影像进行火灾评估,客观描述了火灾动态发展,给出了火场面积、划分了燃烧程度,结合土地利用现状数据的地类图斑信息,明确了林地、草地、河流湖泊、灌木林地的分布,最终得出了火灾精细化损失评估报告。灾后拓展林险服务。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工作中,保险部门与内蒙古气象局保持着良好的沟通渠道。那吉林场森林火灾发生后,保险部门向内蒙古气象局及时沟通并了解了火灾发生的态势,并希望依托内蒙古气象局灾中、灾后评估结论开展林险理赔工作。内蒙古气象局依据要求,提供了火灾信息详尽、符合实时依据的精细化灾害评估结论。保险部门依据我方提供结论为依据,预付了保险理赔款,并开展下一步理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