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议案提案发布机构: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5日 2018年12月25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关于加快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建设的反馈意见

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转来的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政协反映“加快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建设”收悉,现就有关情况反馈意见如下: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法》明确规定了:“气象事业是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基础性公益事业,气象工作应当把公益性气象服务放在首位”。乌拉特中旗气象局作为驻旗单位有义务为当地人民政府的气象防灾减灾、农牧业生产等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乌拉特中旗气象局受上级气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双重领导,《气象法》明确规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气象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并将气象事业纳入中央和地方同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在资金投入上既有中央资金的投入,同时,也根据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所建设的地方气象事业项目,其投资主要由本级财政承担。

依据乌拉特中旗政协提出的相关问题,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气象局正在协调当地旗委、政府以及上级气象部门,积极的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

一、增加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

目前乌中旗气象局共有2门增雨火箭,2辆增雨车,增雨火箭弹暂存于民爆物品存放库。乌中旗共2.3万平方公里,地域面积广,2辆增雨设备无法满足增雨需求,且火箭弹存放距离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乌拉特中旗气象局已向旗人民政府建议新建弹药存储用房,以满足作业需要。

二、加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

针对增雨作业装备少、人员少、作业机动性差、作业覆盖面积小等问题,巴彦淖尔市气象局已向市人民政府提交飞机增雨作业申请,并积极协调乌拉特中旗人民政府加快推进飞机增雨项目落地。

三、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系统

现巴彦淖尔市乌中旗境内共建设气象自动站26个,属地广站稀,不能满足人工影响工作的要求及本地雨情监测的需求。目前乌中旗政府正在统筹规划“智慧城市”建设,气象局正在争取将“智慧气象”纳入政府2019年重点项目。拟充分整合全旗旅游、山洪、重点区域的需求,增设22个六要素气象自动站,布设19套称重雨量站,7套旅游气象站,同时配套建设防灾减灾应急指挥平台,提高人工增雨和防雹、防洪防汛的科学和精准化指挥。巴彦淖尔市气象局将积极争取相关专项,并加大对乌拉特中旗的硬件设施及科研开发投入,以提高乌拉特中旗的气象防灾减灾水平。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2018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