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盟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为进一步激发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职工用多种形式传播气象科学知识的热情,发现和激励科普创作人才,继续为气象科普工作积累优秀素材,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学会以世界气象日活动为契机,举办2023年内蒙古气象科普产品征集交流活动,继续面向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征集科普产品,提升气象科普创作能力,建立科普资源库,提升气象科普传播水平。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学会

承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

二、活动整体流程

征集阶段:2023年3月11日2023年9月11日

评审阶段:2023年9月12日2023年10月30日

说明:

1.2023年6月12日开始,每三个月(即6月12日,9月12日)组织一次优质气象科普产品评选,在相关专栏页面发布。

2.在评审阶段由专家评选出最佳作品、特别优秀作品、优秀作品和优秀组织单位。

三、活动规则

(一)征集对象

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团体或个人

(二)作品征集类型

【文章类】以文章形式对某一气象知识、气象文化进行科普,要求800-2000字,辅以相关图片。

【长图组图类】以科普海报、漫画、长图等图片表现形式进行创作。作品格式为JPEG,竖屏横屏皆可;要求逻辑完整、显示清晰、可读性强。

【音视频类】以实景拍摄、动画、手绘、沙画等短视频表现形式进行创作。短视频格式为MP4,时长大于30s,最长不超过4分钟,大小不超过300M,竖屏横屏皆可;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片尾字幕注明摄制剪辑演职人员名单。

【课件类】某一主题、某一系列科普知识的全套讲解资料,必须包括PPT、文稿/教案;若有相关视频、教具等也可一并提交。

【文创类】指承载气象科学知识的文创类作品,包括气象科普设备、展品、实验套装、纪念品、宣传品、绘画、书法、剪纸、动图、H5等创意表现形式进行创作。作品采取拍照或扫描等形式上传电子版,并寄送实物产品(或复制件)。

(三)推荐要求

1.2021年1月1日之后创作的气象科普原创作品。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实用性和艺术性。参加过2021年科普征文比赛、2022年内蒙古气象科普产品征集交流活动的作品,不得再次参加交流活动。

2.体现多种媒体形式的融合、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以及传播渠道的融合,能够催生和扶植更多优秀气象科普作品,加强公众对科学的正确理解。 

3.征集作品无数量限制,但各单位要本着实事求是和好中选优的原则,择优推荐相应作品。

(四)推荐程序

1.请各盟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统一组织初审后向区局推荐,不接受个人名义直接向区局推荐

2.按照区局每三个月(即6月12日,9月12日)组织一次优质气象科普产品评选的安排,请各单位固定在评选周期之前向区局发送一次前期征集和评选出的作品。各单位每三个月报送的作品总数不超过10件(具体类别不限),超出数量不予评选;本活动全程报送作品总数不超过20件(具体类别不限),超出数量不予评选。

(五)材料报送

1.请将作品、推荐表word一并发送至指定邮箱:nmgqxxc@163.com

2.视频作品建议上传至百度网盘,复制下载链接和密码发送至指定邮箱。

3.文件发送时,请打包成一个压缩文件夹发送至指定邮箱,文件夹请以某某单位-某某时间投稿-XX个作品(本次投稿作品数量)命名,文件夹内要标清楚序号和投稿类型序号-某某类作品名称

4.文创类实体产品一套2份邮寄至指定地址,寄送前需电话与联系人沟通。

(六)推荐须知

1.推荐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2.作者承诺参选作品的原创性,所使用的图片和其他有关信息无版权争议,图片如通过网络渠道下载需标明来源。

3.作品一经投稿,则代表作者同意授权活动主办单位将作品纳入内蒙古气象部门科普素材库,同意主办方通过部门内外媒体发布征集作品并择优推荐至自治区主流媒体发布。

4.作品一经投稿,则代表作者同意文章和产品可作为内蒙古气象科普讲解大赛讲稿素材供参赛选手选择。(选手使用时必须标明原作者和单位)

5.除以上使用渠道外,部门内单位或个人在未征得活动主办方和文章作者本人同意下,不得对外发布相关作品。

四、征集作品评选

(一)评选采用

主办方将组织内蒙古气象部门科普专家团队对科普产品进行评审,每三个月按照作品类别分类评选,共选出25件优秀产品入围优质气象科普产品,在区局内外网专栏发布,并推荐至主流媒体传播。

2023年10月30日之前,主办方将组织由内蒙古气象部门科普专家、传媒专家等组成的评审专家组评选出最佳作品、特别优秀作品、优秀作品和优秀组织单位并进行公示,予以表彰。

(二)活动交流标准设置

1.气象科普优质产品25件/每三月。(分类别评选、每类5个,主办方可根据投稿类别的实际数量比例略微调整,但总数不变)。

2.最终评选:每个作品类别分别评选出佳作品1件、特别优秀作品3件、优秀作品6件。

3.根据活动参与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单位10家。

五、活动联系

联系人:高菲,联系方式:15771342212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海东路49号内蒙古气象局

附件:内蒙古气象科普产品征集交流活动推荐表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学会

2023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