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8日 2020年06月18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内蒙古气象局应急管理体系区盟旗三级工作职责

一、自治区级工作职责

(1)自治区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主要职责:统一组织领导全区气象应急管理工作;制定气象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审定全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批准、授权,启动和终止应急预案,为自治区人民政府或自治区应急指挥机构提供应急决策依据和建议;调集气象灾害应急处置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装备等资源,协调解决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指导、检查和督促应急办工作;负责向中国气象局、自治区领导汇报灾情和应急工作情况;完成自治区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自治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部)和中国气象局交办的其他应急工作任务。

(2)应急办主要职责:组织拟订全区气象应急管理工作的政策措施,建立和完善自治区气象局应急管理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规章制度;协调气象部门重大突发事件、重大气象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工作;承担自治区气象局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国气象局上报与气象有关的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组织全区气象部门应急管理各类预案的拟订工作,监督检查预案的制定、落实情况;归口指导各有关单位和各盟市局的应急管理工作;向盟市级气象部门通报应急信息;组织重特大应急事件信息发布工作;组织应急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区本级应急指挥平台建设;负责应急的日常值班工作;指导、协调有关单位组建应急专业队伍;组织拟订综合应急演习方案、计划;组织应急期间的现场相关监测资料、照片、摄像、工作和技术总结、主要服务材料的整理归档;组织编制应急宣传教育计划和相关宣传资料,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应急工作任务。

(3)应急值班室工作职责:承担自治区气象局应急管理的日常值班工作;落实自治区气象局应急办的各种指令;负责气象部门内部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接收中国气象局、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地气象局报来的重大气象灾害和服务信息、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信息以及其他突发事件信息,并及时报给区局应急办领导;承担应急办领导交办的其它应急工作。

(4)应急专家咨询组主要职责:在应对重大气象灾害、突发公共事件时,为应急指挥部及现场指挥部提供指挥咨询服务,并在技术方面指导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负责对气象灾害成因及其趋势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负责参与对应急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指导对社会公众开展气象灾害应急知识的教育和应急技能培训;完成应急领导小组、应急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

(5)应急队伍主要职责:负责现场气象服务;负责现场应急的总结工作;负责应急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完成应急领导小组、应急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应急工作。

(6)区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

区局各直属事业单位要根据本单位业务工作实际,结合应急工作需求,主要工作职责是制作相应的应急气象业务服务产品,提供技术装备支持。领导小组、应急办、应急专家咨询组、应急队伍的共性工作职责有:

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负责组织领导本单位气象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制定气象应急工作的对策;建立和完善自治区气象局应急管理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规章制度;制订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按照自治区气象局应急领导小组和应急办要求,配合做好应急气象服务工作;指导和督促应急工作管理办公室开展工作;负责向应急领导小组和应急办汇报应急工作情况;组建应急专业队伍;拟订综合应急演习方案、计划;完成自治区气象局和自治区气象局应急办交办的其他应急工作任务。

应急办主要职责:负责应急办的日常值班工作;负责协调、落实自治区气象局应急办的各种指令;负责内部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负责应急期间的现场相关监测资料、照片、摄像、工作和技术总结、主要服务材料的整理归档;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应急工作任务。

应急专家咨询组主要职责:在应对重大气象灾害、突发公共事件时,为应急指挥部及现场指挥部提供指挥咨询服务,并在技术方面指导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负责参与对应急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指导对社会公众开展气象灾害应急知识的教育和应急技能培训;完成应急领导小组、应急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

应急队伍主要职责:负责组织现场应急气象灾害信息监测、收集、分析和初步评估工作,提供应急现场所需的气象服务;负责现场应急的总结工作;负责应急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完成应急领导小组、应急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应急工作。

二、盟市级工作职责

(1)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负责统一组织领导盟市级气象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制定气象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制订盟市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经盟市级人民政府或应急指挥机构批准、授权,启动和终止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为盟市级人民政府或应急指挥机构提供应急决策依据和建议;负责气象灾害应急体系与设施建设,组织灾害性天气气候监测、预报、预警,并及时提供气象服务信息;负责调集气象灾害应急处置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装备等资源,协调解决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中的有关问题;指导和督促应急工作管理办公室开展工作;负责向自治区气象局、当地党政领导汇报灾情和应急工作情况;按照当地应急指挥机构要求,配合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气象服务工作;完成自治区气象局和当地政府交办的其他应急工作任务。

(2)应急办主要职责:负责组织拟订盟市级气象应急管理工作的对策和措施,建立和完善盟市局应急管理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规章制度;负责协调盟市局重大突发事件、重大气象灾害的处置工作,参与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工作;承担盟市气象局向当地党委政府和自治区气象局上报与气象有关的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牵头组织盟市级气象部门应急管理各类预案的拟订工作,监督检查预案的制定、落实情况;协调落实上级机关、部门和领导布置的重大突发事件气象保障工作;归口指导各有关单位和各旗市局的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向旗市级气象部门通报应急信息;负责组织重特大应急事件新闻和信息发布工作;负责组织盟市级应急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负责应急办的日常值班工作;指导、协调有关单位组建应急专业队伍;组织拟订综合应急演习方案、计划,组织各专业队伍和相关单位进行合成演练和协同演习;负责应急期间的现场相关监测资料、照片、摄像、工作和技术总结、主要服务材料的整理归档;组织编制面向公众的应急宣传教育计划和相关宣传资料,开展面向公众的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应急工作任务。

(3)应急值班室工作职责:承担盟市气象局应急管理的日常值班工作;负责协调、落实盟市气象局应急办的各种指令;负责盟市级气象部门内部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负责接收自治区气象局、当地党委政府、以及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地旗县气象局报来的重大气象灾害和服务信息、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信息以及其他突发事件信息,并及时报给区局应急办领导;承担领导交办的其它应急工作。

(4)应急技术咨询组主要职责:在应对重大气象灾害、突发公共事件时,为应急指挥部及现场指挥部提供指挥咨询服务,并在技术方面指导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负责对气象灾害成因及其趋势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负责参与对应急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指导对社会公众开展气象灾害应急知识的教育和应急技能培训;完成应急领导小组、应急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

(5)应急队伍主要职责:负责向应急领导小组提供现场气象服务;负责组织现场应急气象灾害信息监测、收集、分析和初步评估工作;负责开展现场人工影响天气指导工作;负责现场应急的总结工作;负责应急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完成应急领导小组、应急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应急工作。

三、旗县级工作职责

(1)应急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负责统一组织领导旗县级气象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制订旗县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经旗县级人民政府或应急指挥机构批准、授权,启动和终止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为旗县级人民政府或应急指挥机构提供应急决策依据和建议;负责气象灾害应急体系建设,针对灾害性天气气候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开展气象服务信息;负责向盟市气象局、当地党政领导汇报灾情和应急工作情况;按照当地应急指挥机构要求,配合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气象服务工作;完成盟市气象局和当地政府交办的其他应急工作任务。

(2)兼职应急工作人员主要职责:承担旗县气象局应急管理的日常值班工作;负责落实盟市气象局应急办的各种指令;负责接收盟市气象局、当地党委政府、以及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地报来的重大气象灾害和服务信息、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信息以及其他突发事件信息,并及时报给应急领导小组组长;负责旗县级气象部门内部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做好应急事件的收集、分析工作;负责应急期间的现场相关监测资料、照片、摄像、工作和技术总结、主要服务材料的整理归档;承担领导交办的其它应急工作。

(3)应急技术咨询人员主要职责:在应对重大气象灾害、突发公共事件时,为应急指挥部及现场指挥部提供指挥咨询服务,并在技术方面指导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负责参与对应急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指导对社会公众开展气象灾害应急知识的教育和应急技能培训;完成应急领导小组、应急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

(4)应急队伍主要职责:负责向应急领导小组提供现场气象服务;负责现场应急气象灾害信息监测、收集、分析和初步评估工作;负责开展现场人工影响天气指导工作;负责现场应急的总结工作;负责应急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完成应急领导小组、应急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应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