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气象公报发布机构: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
发布日期: 2019年2月 2019年2月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2018年内蒙古气候特征及影响

一、2018年基本气候概况

2018年(2018年1月-2018年12月,下同)内蒙古自治区主要气候特征是年平均气温偏高或接近常年;降水量偏多或接近常年。1月全区18个国家级气象站出现极端低温事件;春季共出现11次较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过程,阿拉善盟遭受损失;夏初东部地区及巴彦淖尔市降水偏少,给农牧业生产造成了损失,进入7月全区大部地区出现有效降水,旱情得到缓解,部分地区遭受不同程度暴雨洪涝灾害侵袭,但赤峰市大部地区仍持续干旱;入秋后大部地区降水偏多,对农牧业生产有利,9月上旬呼伦贝尔市农区出现初霜冻,损失较重。综合评价2018年度气候年景为正常。

(一)气温

2018年全区平均气温在-3.6(图里河)~10.1℃(拐子湖) 之间,其中,呼伦贝尔市大部、兴安盟西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低于2℃,阿拉善盟、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大部、巴彦淖尔市南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大部等地高于8℃,其余地区均在2~8℃之间。与历史同期(1981-2010年)平均值相比,除东部大部地区及锡林郭勒盟东部、乌兰察布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大部、鄂尔多斯市大部、阿拉善盟等地接近常年外,其余地区均偏高1~1.6℃。

(二)降水

2018年全区总降水量在64.1(拐子湖)~765.8mm(阿荣旗)之间,其中,阿拉善盟中部不足100mm,呼伦贝尔市中东部、兴安盟大部、通辽市北部等地超过500mm,其余地区在100~500mm之间。与历史同期(1981-2010年)平均值相比,除东部大部地区及锡林郭勒盟中部、乌兰察布市大部、呼和浩特市南部、阿拉善盟中部等地接近常年外,其余地区均偏多25%至2.1倍(额济纳旗),其中阿拉善盟西部偏多1倍以上。

(三)日照

2018年全区年总日照时数为2378(根河市)~3401小时(海力素)。与历史同期(1981—2010年)平均值相比,兴安盟东部、通辽市南部、锡林郭勒盟大部、乌兰察布市大部、巴彦淖尔市东部、包头市北部、鄂尔多斯市北部、阿拉善盟东南部偏少100~473小时(开鲁县),其余大部地区接近常年。

(四)气候季节

    按照气候季节统计,截止4月30日,全区119个国家级气象站均进入春季(候平均气温≥5℃),入春时间与常年相比,42站偏晚1~2候、52站与常年持平、25站偏早1~2候。截至7月20日全区119个国家级气象站均进入夏季(候平均气温≥20℃),入夏时间与常年相比,84个站偏晚1~2候、7个站与常年持平、17个站偏早1~5候。截至9月30日全区119个国家级气象站均进入秋季(候平均气温<20℃),入秋时间与常年相比,97站偏晚1~5候、20站与常年持平、2站比常年偏晚1候。截至11月10日全区119个国家级气象站均进入冬季(候平均气温<5℃),入冬时间与常年相比,73站偏早1~5候、24站与常年持平、22站比常年偏晚1~2候。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极端气候事件

1.极端低温

2018年极端低温事件出现在1月下旬和12月下旬,共19站、30站次日最低气温超过或达到极端低温阈值,比上年多30站日。

 2.极端高温

2018年全区共有11站出现极端高温事件,比上年少39站日,8月3日赤峰市巴林左旗日最高气温达到历史极值,莫力达瓦等10站日最高气温超过极端高温阈值。

3.极端降水

2018年全区有9站日降雪量超过极端降雪阈值,较上年少25站日,其中两站超过历史极值。2018年共出现极端降雨事件45站日,较上年多24站日,其中阿拉善盟乌斯太等8站日降雨量超过历史极值,呼伦贝尔市小二沟等37站日降雨量超过极端降雨阈值。

(二)沙尘天气过程

2018年春季,全区出现11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过程,比去年同期多7次。3月14-15日,我区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较历年同期(2000-2014年)平均日期偏晚27天,较去年首发时间提前32天。

11次沙尘天气过程中以4月4-6日过程强度较强、影响较大,影响区域为西部大部地区及包头市北部、锡林郭勒盟大部、赤峰市西部,共有39站、63站日出现浮尘、扬沙或沙尘暴天气,其中阿拉善盟、锡林郭勒盟、赤峰市3盟市共12站出现沙尘暴天气,最大风速20.5米/秒,最小能见度仅为45米。大风沙尘暴天气导致额济纳旗马鬃山苏木、苏泊淖尔苏木的3户牧民8峰骆驼死亡;巴彦陶来苏木乌苏荣贵嘎查1户牧民承包的民俗风情园2顶蒙古包受损,围墙栅栏受到不同程度损坏。

(三)干旱

4月初呼伦贝尔市东部、通辽市东部出现气象干旱,并逐步扩展,5月20日以后通辽市东部气象干旱缓解,赤峰市大部地区气象干旱有逐步发展趋势。初夏我区大部地区降水偏少,东部及中西部偏北地区受干旱影响明显,巴彦淖尔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等地干旱灾害较重,给农牧业生产造成了损失;进入7月全区大部地区出现有效降水,导致前期出现的旱情缓解或解除,仅赤峰市部分地区存在轻度以上气象干旱。今年受干旱影响较重的地区为赤峰市,入春至9月中旬,赤峰市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干旱少雨,多地造成不同程度旱灾。

(四)高温

2018年春季、夏季全区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平均气温全区平均值分别居历史第1、第2位。3月25-27日通辽市科左中旗等10站日最高气温超过3月历史极值,其中赤峰市岗子、通辽市科左中旗连续2日突破极值,3月27日兴安盟胡尔勒、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日最高气温达到3月历史极值。8月上旬全区大部地区均偏高1~5.3℃(多伦县),其中赤峰市西南部、锡林郭勒盟南部、乌兰察布市东南部偏高4℃以上,有7个国家级气象站出现极端高温事件,其中赤峰市巴林左旗8月3日最高气温达到历史极值。

(五)暴雨、洪涝、冰雹及雷电

2018年,全区大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洪涝、冰雹及雷电灾害,其中以兴安盟、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较为严重。

5月22日18时20分至52分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好力保乡、巴彦高勒地区出现冰雹灾害,冰雹直径1厘米左右,部分地区积雹深度4~5厘米,音德尔镇玛尔吐嘎查大地小苗、好力保乡甜叶菊损失严重。 

7月19日至24日,包头市达尔敏罕茂明安联合旗出现强对流天气,普降大到暴雨,艾不盖河水位上涨超出警戒线,最大流量达到每秒1040立方米,多地出现险情,遭受洪灾。7月24日至25日,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出现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据统计,全旗16548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3人,损坏房屋6间。

(六)霜冻

5月23日兴安盟突泉县部分乡镇遭受霜冻灾害。9月8-10日呼伦贝尔市多地出现霜冻灾害,受灾严重,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阿荣旗、鄂伦春自治旗、扎兰屯市灾情较重。

三、气候产生的影响

(一)对农业的影响

冬季东部地区气温偏低,不利于虫卵安全越冬,对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有利,全区出现强冷空气和降雪天气过程对设施农业产生不利影响。春季大部农区热量条件充足、墒情适宜,利于作物播种和已播作物出苗,但大风降温天气对春播作业有不利影响,3月气温回升较快,利于春播工作全面展开,4月降温和沙尘天气较频繁,对春播作业略有不利,5月大部地区出现降水,缓解了前期偏差的土壤墒情,对小麦、玉米苗期生长及旱作农区作物的播种作业较为有利。夏初大部地区降水偏少,部分地区旱情严重,不利于旱地作物正常生长发育,阿拉善盟东北部、巴彦淖尔市北部、鄂尔多斯市大部、包头市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北部和中部偏南、锡林郭勒盟大部、赤峰市北部、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西部和东南部等地出现中度以上气象干旱,部分地区作物播种、出苗受到影响;7月全区大部地区出现有效降水过程,降水量较常年显著偏多,前期出现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或解除,土壤墒情逐渐改善,对农作物和牧草旺盛生长有积极作用,但月末出现的高温天气对大田作物生长发育不利;8月农区墒情好于去年和历年同期,利于作物开花授粉和乳熟灌浆。秋季大部农区水热匹配较好,利于玉米、马铃薯、大豆等作物的后期成熟,东部偏北地区出现初霜冻,对晚熟作物的产量形成及马铃薯的收储等产生不利影响。总体来看,2018年我区农业气候年景属正常。

(二)对畜牧业的影响

冬季东部气温偏低,降雪、降温天气不利于牲畜正常出牧,对接羔保育、牲畜膘情及饲养管理等带来不利影响,降水大部地区偏少或接近常年,对土壤保墒、牲畜疾病的预防、草原火灾和沙尘天气的发生皆有不利影响。入春后气温起伏较大,出现大范围的降温、降水及沙尘天气过程,东部偏南部分牧区受干旱影响,牧草返青推迟,影响牧草正常生长。初夏,东部偏南及锡林郭勒盟以西的大部牧区气温持续偏高、降水量明显偏少,旱情较重,给牧业生产、农牧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天然牧草生长受阻甚至出现旱死现象,严重影响牲畜采食,牧草高度大部地区接近近5年同期或有所降低;进入7月全区大部牧区出现有效降水,缓解了牧区土壤墒情,后期牧草长势较好,整体上优于去年同期。秋季前期部分牧区出现霜冻天气对人工牧草收割、晾晒、调运及畜配种产生了不利影响,后期光温充足,虽然大风降温天气对牧区牲畜防寒保暖略有不利影响,但对牧业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影响较小。

(三)对水资源的影响

据水资源定量评价模式评价,2018年全区平均降水量为378.0mm,降水资源为4468.2亿m3,降水资源距平值为702亿m3,降水资源评价结果为丰水。其中,冬季降水资源为60.3亿m3,降水资源距平值为42.4亿m3;春季降水资源为621.1亿m3,降水资源距平值为71.6亿m3;夏季降水资源为3040.3亿m3,降水资源距平值为471.9亿m3;秋季降水资源为771.3亿m3,降水资源距平值为142.3亿m3。

(四)对交通的影响

2018年全区遭受降雪(暴雪)、大风、沙尘、短时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对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运输造成不利影响,发生多起交通事故。据统计,2018年内蒙古交通运营不利日数(10毫米以上降水、雪、雾及扬沙、沙尘暴、大风天气)在 7(乌海市)~101天(拐子湖)之间,其中,呼伦贝尔市中北部、锡林郭勒盟西部、阿拉善盟中北部在50天以上,其余地区在7~50天之间(图16)。与历史同期(1981-2010年)平均值相比,呼伦贝尔市北部和偏西部、赤峰市中部、锡林郭勒盟西部及偏南部、鄂尔多斯市中部等地偏多25天以上,阿拉善盟大部等地偏少25天以上,其余地区接近常年。

(五)对能源的影响

2017-2018年,全区大部地区在2017年9月下旬-11月上旬进入采暖期,于2018年4月上旬采暖期结束,采暖期初日中东部大部偏早,终日全区大部偏早;采暖期长度全区大部地区偏短或接近常年,仅呼伦贝尔市东南部和西部、兴安盟东部、赤峰市大部、锡林郭勒盟西北部及乌兰察布市北部和东部等地明显偏长;采暖度日值中西部偏低,东部大部地区偏高,全区平均略偏低,说明在2017-2018年采暖季采暖能耗较常年略偏低。

(六)大气自净能力评价

2018年,全区大气自净能力指数在3.0~8.9吨/天/平方公里之间(图17),全区大部地区大气自净能力指数超过4.5吨/天/平方公里,大气对污染物的清除能力较强;其中,中西部大部及呼伦贝尔市西部、赤峰市西部大气自净能力指数超过5.5吨/天/平方公里,大气对污染物的清除能力很强;仅呼伦贝尔市东部、兴安盟大部、通辽市北部、赤峰市北部、鄂尔多斯市东部、阿拉善盟西北部和南部等地大气自净能力指数在3.0~4.5吨/天/平方公里之间,大气对污染物的清除能力一般。

(七)气候对黄河内蒙古段封开河的影响

2017年12月6日黄河内蒙古段出现封河,首封日期较常年偏晚20天,较上年偏晚12天,12月上、中旬沿黄河内蒙古段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封河速度加快,2018年1月12日,除海勃湾水利枢纽下游和部分常年不封冻的河段外,黄河内蒙古河段设防的720千米河段(含宁蒙交叉河段40千米)全部封冻,封河历时40天,封河期没有出现大的险情。2018年2月黄河内蒙古段气温偏低或接近常年,致使黄河内蒙古段开河较晚, 3月1日,仅海勃湾水利枢纽至三盛公水利枢纽闸上15公里处开河,长度65公里;进入3月黄河内蒙古段沿线气温快速回升,上旬、中旬平均气温均较常年偏高4~6℃,开河速度加快,3月18日,黄河内蒙古段封冻河段全线开通,比上年早3天,未出现大的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