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气象数据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探测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气象档案馆)

一、主要职责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数据中心成立于2023年,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处级单位。下设10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党建办)、业务发展科、数据质量科、数据应用科、数据资源科、系统管理科、运行监控科、综合探测科、雷达探测科、气象计量站。负责气象探测设施和气象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行监控、质量评估和维护保障,负责气象装备、气象信息三级保障体系建设和运行工作;负责重大活动及应急保障气象观测、气象信息服务工作;负责综合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持续运行和技术支持;负责全区综合气象观测站网布局设计、建设和技术支持;负责地球系统数据及数据产品集约化收集、交换、处理、质量控制、评估、审核、存储、归档和服务;负责气象标准数据集、基础数据集、气象实况产品等数据产品的研究、制作;负责观测装备、物资仓储供应,负责自治区级统筹进行气象装备社会化保障的组织实施;负责全区技术装备质量监督和计量检定,承担部分技术装备的试验任务;承担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和气候观象台业务的技术支撑;承担综合观测、气象信息技术应用研究及技术支撑;承担内蒙古自治区气象档案馆职责和任务。

二、部门领导

李永利    主任

重 阳    副主任

王 英    副主任

张 立    副主任

郭海平    副主任

张平贵    纪检书记

陈亚军    总工

三、所属机构

办公室(党建办)、业务发展科、数据质量科、数据应用科、数据资源科、系统管理科、运行监控科、综合探测科、雷达探测科、气象计量站

四、联系电话

  0471-3335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