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天气档案馆:回南天真相大揭秘 4招破解被潮湿支配的恐惧
  • 时间:
  • 2023-02-13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几天,广东、广西等地的回南天又开始冒头,微博话题#回南天是南方人专属的痛#更是登上热搜榜单,上述地区小伙伴们叫苦不迭。墙上湿漉漉、家具冒水珠、衣物晾不干,感觉空气中都能拧出水……这种被潮湿支配的恐惧,令南方人崩溃,北方人震惊。那么,到底什么是回南天?回南天是怎么形成的?中国天气网推出“天气档案馆”之回南天篇,我们来听听回南天的自白。

我叫回南天,也有人叫我“伊芙·布德干·内库·莫德川”。

大家都说我很“潮”,每次我一来,墙壁、地板都热情得“冒汗”,但广东广西的朋友们好像不太喜欢我,他们总是关上门窗,念叨着“好烦好烦”,可是我就喜欢在那玩耍,也很喜欢他们叫我“华南特产”。

我最喜欢二三月份过来,这时候时机刚刚好。要知道,成就一个优秀的“回南天”并不容易,先要有低温作为先遣部队,然后我的好伙伴“强暖湿气流”再赶到,抢占领地,气温回升,我才能现身。塑造我的过程就好像夏天从冰箱里拿出一瓶冰可乐,一会外面就会挂满水珠一样。

我的技能就是释放潮湿,所到之处都是水汽满满、一片模糊,拖不干的地、看不清的玻璃、挂满水的墙面……都是我留下的痕迹。

我来一次,一般能待3天左右,长的时候能待到5-7天。

我待的时间越久,制造的湿气就越多,除了地板冒水、食物发霉,还会让人烦闷难耐。其实,我并不想告诉你们:对付我也是有绝招的,比如关门窗、铺报纸、点蜡烛、开空调等,都会阻挡我前进的步伐。

当南风减弱、气温继续上升时,我的技能就无法施展了。或者当我的死对头“冷空气”再次抵达,我的好伙伴“暖湿气流”被迫撤退,我也只能随着它一起离开。(文/张慧 设计/张莉 数据支持/石妍)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