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九问今年以来最强雨雪
  • 时间:
  • 2022-01-26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今年以来最强雨雪来袭

这次过程雨雪范围更广、强度更强

雪线将南压至贵州东部至苏皖南部

大范围雨雪覆盖20余省份

8省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

这次过程你最关心的9个问题

都在这里↓↓

1、大暴雪、冻雨都会出现在哪里?

中央气象台预计,25日至29日,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及贵州中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有小到中雪或雨转雪。

甘肃东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湖北、安徽、江苏西部、湖南北部、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湖北、安徽中部、河南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湖北西南部、贵州、湖南中西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2、降雪何时出现?何时最强?

25日夜间至27日:甘肃、宁夏、陕西、山西

27至29日:河南、湖北、安徽、湖南

长江流域最强降雪时段为27日夜间至28日

湖北西南部、贵州、湖南主要冻雨时段为27日夜间至29日白天

3、大城市的雪什么时候下?


4、这次过程是否具有极端性?

湖北、安徽局地累计降水量或会突破1月下旬的极值纪录,大家注意防范。

5、这次过程为什么这么强?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表示,这次过程由于水汽更加充沛,同时又有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对峙时间比较长,造成雨雪持续时间长、降水量级大、雨雪相态复。

6、与2016年、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相比强度如何?

与历史同期相比,此次湖北、贵州、湖南等地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强度和影响范围将不及2016年,更不及2008年同期。此次过程冷空气实力较弱,而2016年和2008年的冷空气都很强。

7、雨雪伴随降温,春节会不会冷?

未来受雨雪和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会陆续下滑,逐渐转为较常年同期正常或偏低水平,尤其是河南、安徽、湖北、湖北、江苏、江西北部、浙江等地湿冷感贯穿全天,并且将会持续到春节。像长沙、武汉、南京未来一周最高气温不足5℃,最低气温也会降至0℃以下。

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在除夕前后也会出现降温,像福州、广州、南宁除夕当天最高气温在10-15℃之间,最低气温7℃左右。

8、这轮过程之后还有雨雪吗?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31日至2月4日(除夕春节假期期间),中东部地区还将有一次低温雨雪天气过程,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及贵州、重庆、云南北部、广西北部山区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暴雪;江南东南部和华南大部有中雨、局部大雨。贵州中南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山区、云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冻雨。

9、防御要特别注意哪些方面?

①安徽大别山区、湖北西部山区积雪较深,需防范强降雪引发的次生灾害;

②长江流域地区雨雪混杂,需防范道路积雪结冰、路面湿滑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也需警惕积雪造成大棚、搭建物顶棚出现垮塌;

③湖南、贵州等地可能出现冻雨,需要及时清理输电线路上的覆冰,谨防输电设备受损;

④此次雨雪降温过程恰逢各地客流量增加,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