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立秋养生:顺应四时 保持心情舒畅
  • 时间:
  • 2021-08-06
  • 来源:
  • 中国气象报

立秋是进入秋季的开始,《管子》中记载:“秋者阴气始下,故万收。”在秋季养生中,《素问·四季调神大论》记载:“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逆其根则伐其本,坏其真矣。”此为古人对四时调摄之宗旨,告诫人们要知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以顺应四时养生。

立秋,天气虽仍很热,但湿度已没有夏天的大。因秋季的气候特点之一是干燥,按中医理论,立秋后肺功能开始处于旺盛时期,悲忧易伤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所以,在进行自我调养时切不可违背自然规律,循其古人之纲要:“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要注意内心平和、宁静,保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

从五行生旺推算,可知此时肝脏、心脏及脾、胃都处于衰弱阶段。所以,要注意加强对这些器官的保养。在饮食上,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此节气也是细菌性痢疾最容易引发的季节。细菌性痢疾传染性很强,所以这一节气中出现的患者较多。由于此节气气温仍然很高,各种食品极易腐败变质,又由于此时生食的瓜果蔬菜极多。所以,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极易导致肠胃疾病的发生。在饮食调理上,要以富于营养而又起到治疗作用为原则,要限制粗糙纤维食物与刺激性强的食物,以保护肠粘膜和肠道功能。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果蔬。

起居应“早卧早起,与鸡具兴”,早睡可调养人体中的阳气,早起则可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立秋后的早晨是锻炼身体的最佳时间,此时不冷又不热,气候宜人,天高气爽,使人精神爽快。凌晨5点30分或6点起床,选个清幽之处,或江河湖畔,或林荫道,进行锻炼,有益于身心健康。(来源:中国气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