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大寒至年味渐浓 各地习俗大不同
  • 时间:
  • 2021-01-19
  • 来源:

中国天气网讯 1月20日进入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民间有“过了大寒,又是一年”的说法,此时正值岁末,有许多重要的民俗,人们开始忙着辞旧迎新,准备年货。

1、尾牙祭

尾牙源自于拜土地公做“牙”的习俗。做尾牙主要流行于东南沿海,尤其是闽南地区。土地载万物,又生养万物,长五谷以养育百姓,此乃人们亲土地而奉祀土地的原因。

所谓二月二(古时在立春后第五个戊日)为头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做牙”,亦称“做牙祭”,原本是祭祀土地公公的仪式,俗称的美餐一顿为“打牙祭”即由此而来。民间有全家坐一起“食尾牙”的习俗,现代企业流行的“年会”即是尾牙祭的遗俗。

2、腊八粥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腊八节,它流行于我国北方地区,节日这天的习俗是吃腊八粥。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佛粥”、“大家饭”等,由五谷杂粮加上花生、栗子、红枣、莲子等熬成一锅香甜美味的腊八粥,是腊八节这天不可或缺的一道主食。

腊八这天喝腊八粥这一习俗的来历和佛陀成佛有关,清代苏州文人李福诗云:“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糁入。在我国北方,有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之说,过腊八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

3、吃糯米制品

在南方一些地方,大寒节气有吃糯米的习俗,糯米味甘、性温,食之具有御寒滋补功效。有一些地方还会有有打年糕、做糍粑的习俗,年糕是过年的常备的食品,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多在贵州、重庆、四川、湖北等地区流行。

4、祭灶

小年祭灶是我国大江南北的习俗。过去,到这一天人们都要在灶屋(厨房)的锅台附近墙壁上供奉灶王爷、灶王奶奶像。佛金神像的两侧还要贴上一副对联。如今,农村很多地区仍然沿袭了这一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