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2020年度“霸王级”寒潮数字自画像
  • 时间:
  • 2020-12-31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独家报道 我叫寒潮,2020年12月底来到中国,“跑遍”大江南北,冻透大约八成国土,大家都叫我“年度霸王级寒潮”。

日行千里 我是一个灵活的“冷胖子”

来到中国之前,我经过一个叫西伯利亚的地方,在那里,我囤积了大量冷空气,直到我变成一个巨大的“冷胖子”。我虽然胖,但步伐矫健。12月28日早晨,我从西北、内蒙古一带出发,一路狂奔,29日傍晚就抵达了华南,36小时跑了2000多公里。

闪电速冻 我让27省份气温“大跳水

我所经之地都瞬间冻透,气温骤降、大风呼啸,中国有27个省区市气温“大跳水”,很多地方降温幅度都超过了15℃。而这些都是我两天之内完成的。

路逢冤家 我们联手制造雨雪

半路上,我还遇到了一直以来的冤家,一个叫暖湿气流的家伙,我俩打了一架,从黄淮一直打到江南,这一片就成了这几天的雨雪中心。不过,那个家伙这次实在是太弱了,很快被我打败了,雨雪也很快停歇了。

一路向南 我翻越南岭冻透中国

走到华南以后,我大展身手,12月30日到31日两天,中国大部被我冻透,人们会先后体验今冬以来最冷的时刻。

不过,这也是我最后的“战果”了,南下过程中,我的内力在逐步损耗。冻透中国大部后,我也将化成海上的一缕清风,和大家说再见了。(文/张慧 数据支持/王伟跃 周颖 胡啸 设计/刘红欣 魏来 罗嘉雪 陈玉洁)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