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冬至养生重在养阳!冬至必知养生关键点
  • 时间:
  • 2020-12-21
  • 来源:

《易经》中有“冬至阳生”的说法,即冬至时刻,阴气盛极而衰,阳气开始萌芽,此时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最易吸收外来的营养,而发挥其滋补功效。也就是说,冬至前后是养生保健的最好时间。

冬至养生要科学地运用养生之道,除了适度运动、按时起居、注意保暖和保持乐观情绪外,饮食上不妨多加注意。

冬至养生好搭档——坚果

专家表示,冬至养生不妨多吃一些坚果。坚果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其油脂成分虽多,但都是以不饱和脂肪为主,因此有降低胆固醇、治疗糖尿病和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冬至后也是最适宜吃坚果的时间,坚果性味温补,其他季节吃或许会上火,但是寒冷季节吃有御寒、增强体质和预防疾病的功效。

冬至养生关键——滋肾

冬至时节,人体新陈代谢水平较低,此时主要靠肾脏来发挥作用,肾脏机能越强,生命力越旺盛,所以饮食也应以滋肾为主。冬季寒冷,肾又喜温,所以在饮食上可以选择羊肉、黑芝麻、板栗等温性食物。需要注意的是,冬季饮食不宜过咸,过咸会伤肾,损伤阳气。

冬至进补防上火

冬季由于天气干燥和大家一味地进补,导致大多数人会出现口燥咽干和便秘等症状,这时候就建议大家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如果出现便秘症状,要及时通便,可以吃一点香蕉,适度增加饮水量,严重者可以吃一些药物来防止上火。

冬至进补温热为主

冬至时北方人喜欢吃饺子,古代也有“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的俗语。冬季吃饺子时大多以羊肉、牛肉、大葱、韭菜、白菜等做馅,这些菜均偏温热性,能够对人体起到一定的温阳作用;南方人喜欢吃汤圆,汤圆常用材料则是糯米、芝麻、红豆等温热性食物,有较好的健脾养胃作用。

冬至日不可吃太多辛辣食物,过食辛辣食物容易使人体内滋生“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容易上火。很多人冬季口腔溃疡、脸上长痘等都是“内火”的表现。

冬至后很快迎来圣诞、元旦,此时大家的聚会也较多,因此小编提醒大家,切忌暴饮暴食,因为此时身体阳气尚弱,无法帮助身体运化过多油腻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