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一不小心中“霾”伏!这5招比等风来管用
  • 时间:
  • 2020-11-17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综合


今天(11月16日),华北、黄淮地区的朋友们,是不是大清早拉开窗帘就体验了一把“雾里看景”?是不是以为天还没亮?别误会,那是雾、霾又双叒叕来了!

“雾”是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成细微的水滴悬浮于空中,从而降低能见度。“霾”也称阴霾、灰霾,是悬浮在大气中的大量微小尘粒、烟粒或盐粒的集合体,PM2.5颗粒物是构成霾的主要成分,它对人体的伤害最大,并容易引发空气污染。早在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室外空气污染”列为一类致癌物质。

那么,遇上雾、霾天,我们该如何防范呢?

减少外出 外出时正确佩戴合格的口罩

雾、霾天气应减少外出,如须外出应减少室外停留时间,同时建议佩戴具有防护作用的口罩(如N95口罩或PM2.5防护口罩),佩戴时注意口罩应与面部贴合,且佩戴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

外出回家后及时洗脸 漱口 清洁鼻腔

雾、霾天气时,大气中的细颗粒污染物PM2.5会附着上更多的毒性物质成分。尽管我们戴上了口罩,或者还包上了头巾,但是尘埃遍布在空气中,没法彻底隔绝。因此,外出回到家中后,要及时清洗面部、口鼻和裸露的皮肤,尽可能减少有毒物质进入体内的机会。

室内不要开窗通风

雾、霾天气发生时,室外空气会通过门窗进入室内,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物浓度升高,因此应尽量保持门窗关闭,也不要露天晾晒衣服。如有条件,可使用空气净化设备,并根据说明书做到定期更换或清洗部件。

清淡饮食多喝水 多吃蔬菜水果

饮食宜清淡,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

重点关注“易中招”人群

老人、儿童、残疾人、孕妇等人群,体质较为敏感,更容易受到雾、霾的伤害;此外,原本已罹患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也会因雾、霾天气而使原发病加重;同时,雾、霾还会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抑郁症患者数量的增加。所以,在雾、霾天气下,我们更加需要重点关注上述人群。

好了,这5招防霾姿势你学会了吗?总之,让我们一起绿色生活、环保出行,相信未来的日子,蓝天一定会越来越多,霾也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