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科普:地震自救与互救逃生攻略
  • 时间:
  • 2020-07-13
  • 来源:
  • 新华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2日)6时38分,在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根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目录,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17次,最大地震是本次地震。居民在家中遭遇地震如何自救与互救?

专家称,高层居民遇地震时,应立即躲避到结实的桌子或床下,家具旁或墙根、墙角等处可在房屋倒塌后形成三角空间,是相对安全的地点。还可以迅速逃进卫生间、储存室等面积较小的场所,这些小开间的地方是比较安全的地点。不要躲避在阳台、窗边等不安全位置,不要乘坐或躲到电梯里,不要跟随人群向楼下拥挤逃生,不要跳楼逃生。

住平房的居民,如地震发生时在室内,应立即躲到炕沿、墙根下、桌子及床下。若正处在门边、窗边,且窗外无其他危险建筑,可立即逃到院子中间空地上。要尽量利用身边物品,如棉被、枕头等,保护住头部。切忌逃出后又返回取财物,不要躲在窗户下面。

地震中,如果被塌落重物压住身体,不要轻举妄动,以免造成更大伤害。应该查清压在身上的是何物,不要轻易移动物体或身体。要检查自己是否受伤,若没有受伤,应根据情况向外缓慢拽拉身体。若已受严重外伤,应尽力用衣服等物包扎好伤口。若发生骨折,不要轻易移动,应等待救援。

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