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芒种吃什么?这里有“三宝”
  • 时间:
  • 2020-06-04
  • 来源:
  • 新京报

芒种节气的到来,意味着仲夏来临,气温愈发升高,长江中下游地区马上就要进入“黄梅天”了。天气炎热,芒种时节要吃一些消夏祛暑的食物,这里有“绿色三宝”您收好,苦瓜、青梅和绿茶。

苦夏食苦味

天气炎热,身体难免会出现“苦夏”的情况。所谓“苦夏”,意思就是气温升高导致的胃口变差、不思饮食,进食量明显减少并伴有低热、全身乏力的现象。

一般来说,苦味的食物具有清热解暑燥湿的功效,所以芒种时节应适当吃一些味道偏苦的食物,除了“君子菜”苦瓜之外,还可以吃莲子、芥蓝、苦菊等食物,“以苦(苦味)治苦(苦夏)”。

南方吃青梅

没胃口时吃什么开胃?答案往往是酸味的食物。芒种时节,吃一些乌梅、山楂、柠檬、番茄之类的蔬果,可以起到生津、敛汗的作用。

据了解,在江苏省南京市的溧水区,人们至今仍习惯在芒种泡青梅酒。江南的五、六月,正是梅子成熟的季节,将洗干净的青梅泡在白酒之中,调好梅子、酒和冰糖的比例,过一月余,即可喝到甘醇的梅子酒。

绿茶消暑气

“不饮立夏茶,一夏苦难熬。”绿茶很神奇,刚泡开的绿茶冒着股股热气,但一杯下肚,却让人感到说不出的清凉。

“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乌龙,冬饮红茶。”夏日炎热,骄阳似火,出汗多,体力消耗大,容易精神不振。绿茶属未发酵茶,性寒,“寒可清热”,能去火,因此夏季宜饮绿茶。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