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北方不懂南方春天的痛,就像南方人不懂北方人一次要买很多菜背后的苦
  • 时间:
  • 2020-03-11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3月,南方大部地区已经投入到了春姑娘的怀抱中,春姑娘有那么些小缺点让南方人恨得“咬牙切齿”,这些春天里的“痛苦”是北方人无法体会到的,而北方人也有一些苦是南方人体验不到的。

     南方人的春天是“精分的”

     痛-1:老天爷下的雨是我的泪

     3月到来,雨水就站上了南方天气的C位,常年3月是江南地区一年中,阴雨最多的时候,春雨连绵无绝期。

     大家还记得2019年年初那个关于“太阳走丢了”的故事吗?年初(1-4月)不少城市出现连阴雨天气,部分地区4个月内雨日累计超3个月,历史同期少见。问世间晴为何物?直教人晒不干内裤。

     今年的情况算是好一点,虽然南方的阴雨一轮接着一轮,但还是留给了大家喘息的时间,降雨过程间歇还能见到太阳。

     这两天南方稍微放晴,不少人都抓紧时间晾晒。不过春天就是让南方人“精分”,没晴几天,阴雨又要上线。预计11日至13日,江南、华南等地还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湖南、江西、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之后“精分”的戏码继续上演,14-16日晴几天,17-18日,江南南部、华南等地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还是得记住这句话:“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江浙沪晒不干内裤。”做好准备,不怕阴雨。

痛-2:“一日四季”乱穿衣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春天里的气温忽冷忽热,让南方人凌乱到“精分”,一周过两季不说,还有的几天甚至一天内就过几个季节。

     今年3月开场,南方的气温就暖到不像话,直接像穿越到4月甚至5月,偏高10-15℃,之后冷空气一来就嗖嗖往下降。最近最高气温是稳定了,但昼夜温差加大了,早上过冬,中午如春,衣服都要多备几套,你说气不气人!

     重点还得提提华南,广东、广西、福建南部、海南等地部分地区气温最近都接近或者飙到30℃,你们是不是有很多问号,是不是夏天来了?然而,冷空气一来,今天降温8-12℃,直接从短袖变长袖甚至外套。

     有时,更严重还会出现倒春寒,直接让南方人瞬间回到冬天。

     中国天气首席气象分析师解释称,我们国家对“倒春寒”是有明确的气象指标的,就指在春季期间出现前期暖后期冷,这个现象就叫倒春寒。在这个定义当中,要关注三个值:第一个是前期偏暖的程度;第二个是后期偏冷的程度;然后是持续偏冷天数要达到三天以上。

     所以,不是所有的降温都是倒春寒。现在只求气温能“岁月静好”,不要搞出太多的幺蛾子,以免让你感冒了。

      痛-3:华南特产“回南天”

     广东、广西等地的小伙伴可能已经到了闻回南天“色变”的地步,北方的同学没有经历过是不知道回南天有多烦人、恶心……回南天应该名列受人讨厌的天气前茅。

      先说一下回南天的可怕之处→当出现回南天时,你的家就会成为一个“水帘洞”,墙壁都在出水,像从冰箱拿出来的一瓶冰水,瓶子布满小水珠那种。衣服、被子不用说,都是潮湿的。瓷砖地面永远是拖不干的。

      一般出现回南天现象需要两个条件,首先要有持续3天以上的日平均气温低于14℃;另外就是气温突然变暖并且湿度加大。这就像我们在北方,走进一个干燥寒冷的浴室,猛然把热水开到最大,不久浴室顶棚和四壁就会有水滴形成。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研分析,12-13日,华南可能再度出现回南天,可怕的日子又要来了。

      北方人也有南方人不知道的痛

       我们常说的一句话“都不容易”,北方人无法体验南方人春天的痛苦,南方人也可能无法理解北方人出一次门买一大堆菜背后的辛酸。

      南方人的菜每日一买,北方的菜每周一买,这背后驱动的“幕后黑手”可能还包含了天气因素。

     痛-1:冷+大风:寒冷“物理攻击”也能使你阵亡

      在北方,冬天出门是需要勇气和时间的,不花时间把自己“包裹”好,这门也出不去的。南方已经是春天,但北方还处在冬天势力范围内,早晚最低气温还接近0℃,要出门一次买菜都要“全副武装”。

      还有冷空气时常带来的大风,有时和台风真有得一拼,吹到你真找不到北,穿透层层衣服,直接冷到你骨髓里。就像游戏里,虽然你已经穿了很多层护甲,但ADC有大风这件“穿甲”装备,多射你两下就直接gameover。

       这段时间冷空气也没有收手,不要被短暂的温暖欺骗了,12-14日,还将有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其中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气温下降4~8℃,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

      痛-2:黄沙漫天直接劝退

      3月起,北方又有一种天气进入多发季,那就是沙尘。统计资料显示,2000-2016年,我国79%的沙尘天气都发生在3-5月,其中4月最多。

      看到天空已经变黄,直接劝退你出门的念头,真要出门就直接“吃土”了,而且你的衣服、头发都会有一股“土”味,原本柔顺靓丽的头发也会变得粗糙干燥暗淡。12-13日的冷空气在经过北方沙源地时,可能引发一些沙尘,由于时间还较远,大家还得留意临近天气预报。

      好在,这几年沙尘天气正呈现下降的趋势。不过,你还得当心霾的潜伏...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