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立冬后需防三种疾病“伤身”
  • 时间:
  • 2019-11-07
  • 来源:
  • 新华网
  专家提示说,立冬后,天气渐寒,气温降低,公众要提防感冒、心脑血管病和胃病等三种疾病“伤身”。

  气象资料显示,立冬之后,冷空气活动开始频繁,每次冷空气到来都会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而后又转晴,并逐渐转暖回升,形成“三日寒、四日暖”的寒暖交替的天气变化。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表示,这样的气候条件,往往使得人体的皮肤和呼吸系统普遍感到很难适应,一些年老体弱、抵抗力低下的人就容易因此而感冒。预防感冒要多饮水防内热;坚持锻炼提高免疫力;合理膳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和辛辣食物;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情。

  冬季气温较低,人体新陈代谢缓慢,心脑血管病人如受冷空气刺激,易导致血管阻塞,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李艳玲提示说,这类人群平时要注意防寒保暖,让心态平稳,不要让情绪起伏过大。运动时要科学安排时间,不要选择在气温较低的晨间。

  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也会大量增加,易使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此外,冬季人们的食欲旺盛,食量增加,易加重胃肠负担,引起胃肠疾病。李艳玲提示说,防止胃肠疾病要少食油腻和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多吃易消化的食物;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注意腹部保暖,要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要盖好被褥。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