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突泉县捷报频传
  • 时间:
  • 2019-10-17
  • 来源:
  • 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若嘉报道 种植紫皮蒜、发展“牛产业”、开展“积分争星”活动、设立农民夜校课堂、强化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能力建设、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在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的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脱贫攻坚鏖战正酣、捷报频传。

  中国气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将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形成了“防灾减灾护产业、气象资源助脱贫、扶志扶智谋长远、扶贫扶心念党恩”的突泉扶贫模式。聚焦当地“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扶贫扶志·新时代新型农民素质提升”“扶贫扶心·党群心连心”精准脱贫三大帮扶工程,气象部门充分发挥趋利避害作用及科技优势,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2019年,中国气象局扶贫专项资金助力突泉县发展“牛产业”项目,可带动80个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3000元,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此项工作获自治区党委肯定,被列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定点帮扶工作交流内容。

  发挥部门优势,防灾减灾护产业,气象资源助脱贫。在突泉县,气象部门开展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能力建设,提升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发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为全县981个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服务,为农业园安装20个大棚气象智能通风器,种植大户通过使用气象智能设备、依据气象服务科学管理,每座大棚增收1万余元。通过进行紫皮蒜气候品质认证、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气象部门充分挖掘气候资源,打造突泉气候品牌。

  在“2019年气象科技下乡暨科学伴我行”活动中,中国气象局联合自治区政府、科学技术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共同走进突泉县,农业、气象等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送知识、送技能,以科技力量助推脱贫攻坚。此外,气象部门还在两个贫困村开展“积分争星”活动,鼓励贫困户用劳动积分兑换所需物品,引导5.4万户常住农户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联合县委宣传部组建农民夜校课堂,加强技能培训,累计开课300多节,录制电视讲堂,参与农民群众达8862人次,其中贫困人口3040人次。

  自2013年定点帮扶突泉县以来,中国气象局先后选派8名优秀干部到突泉县挂职帮扶,深入走访贫困户,落实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问题,累计向突泉县投入资金和捐赠物品折合人民币4475.2万元,购买当地农产品消费扶贫近110万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千余人。目前,突泉县已出列贫困村80个,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20.3%下降至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