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立春节气 传统习俗知多少?
  • 时间:
  • 2023-02-03
  • 来源:
  • 中国新闻网


“泥牛鞭散六街尘,生菜挑来叶叶春。”立春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民俗学专家高巍说,以过去的民俗来讲,很多节气都与节日有对应关系,立春则是与春节相应。所以,立春的节气民俗也具有了“除旧迎新”的特点,戴春胜、“咬春”等等,都具有一种应景的仪式感。

“春气始而建立也”

啥是立春?按字面意思解释,“立”有“开始”的意思,在人们的心目中,这个节气就意味着生机勃勃的春天到来,农民也要开始准备新一轮的耕种了。

《群芳谱》如此解释立春:“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如果从气候来看,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趋于上升、增多,只不过对一些地区来说,立春还只是春天到来的前奏。

据史料记载,自秦代以来,立春就被作为孟春时节开始的标志,也是汉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有一个传说讲过,估算着立春将至,县官会带着本地知名人士去地里挖一个坑,把羽毛、鸡毛等放在坑里。什么时候羽毛和鸡毛从坑里飘上来,这个时刻就是立春的时辰,大家放鞭炮庆祝,祈祷一年五谷丰登。

有时候 ,由于历法等原因,“立春”会与除夕重合。据专家介绍,这种情况属于正常现象,但不常见,百年当中大约会出现3次。

“鞭打春牛”祈求丰收

在农耕社会,立春对农事活动有重要的意义,官方和民间都很重视,民间的庆贺活动更热闹一些。立春举行的活动叫做“迎春”,要报春、送立春帖子,还要迎句芒神并“撒豆消灾”。

女子则会剪出各种春天动物形状,或作为装饰贴在门窗屏风,或戴在头上,算是应景的佩饰。《荆楚岁时记》里说:“立春之日,悉剪彩为燕戴之,帖宜春二字。”

人们关心土地耕种,立春时,“鞭打春牛”习俗的出现,也就自然而然了。所谓“春牛”,可能是用纸糊成的,也可能是泥做成的,然后在“春牛”肚子里装上五谷。

“打春牛”的活动开始后,等“春牛”的肚子被打破,人们会将流出的五谷分吃,期待会迎来一个丰收年。

立春“咬春”吃春盘

立春时的饮食同样有讲究。例如,立春要吃春饼,也有人家,会把一些瓜果糕饼做成拼盘以供食用,就叫“春盘”。

春饼又叫荷叶饼,是一种烫面薄饼,取两小块水面,擀成薄片,烙熟后揭开,便成了两张饼。这是用来卷菜吃的。

昔日,吃春饼时讲究到盒子铺去叫“苏盘”。店家派人送菜到家,食盒里分类码放熏大肚、松仁小肚、炉肉等熟食,吃时切成细丝;再另配几种家常炒菜……简直美味。

还有,立春需要“咬春”。就像明朝《酌中志》记载的那样“立春之时,无贵贱嚼罗卜,曰‘咬春’。”

“过去立春时,老北京有沿街叫卖‘心里美’萝卜的小贩,把萝卜沿着圈从上往下切,到最后的形状就像花瓣一样,十分好看。”高巍说,立春要吃一些与春季适应的食物,春饼里的豆芽、韭菜,也是“生发”类的蔬菜,算是节令食品。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春天万物生发,吃点儿水汪汪的萝卜,提醒人们从‘猫冬’的混沌中醒来,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高巍如此解释。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