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台风来了怎么办?一文get台风防御自救指南
  • 时间:
  • 2022-09-26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台风是一种破坏力很强的灾害性天气系统,由于台风是在海上生成,登陆时影响沿海乃至内陆地区,因此台风气象灾害的防御也是最为复杂的。不同行业的人群应对台风的措施也不同,一起来看看吧。

台风来临居民避免出门 家中备好物资

台风是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的低压涡旋,是一种强大而深厚的热带天气系统,常伴有狂风、暴雨和风暴潮,给我国沿海地区造成严重灾害。那么,在台风来临前居民需要做哪些准备?台风来临时如何避险?

在台风来临前,居民要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行动对策;随后关紧门窗,关闭电脑、电视等电子设备;储备好食物和水,备好移动电源、手电筒等应急物品;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居住在各类危旧住房、厂房、工棚的居民,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如果你已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台风来临时需继续关注台风动态信息,最好不要出门,如果你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如果你是开车,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如果你住在帐篷里,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渔民需尽快回港避风 无法回港应立即发求救信号

台风来临前,出海渔船(包括小型渔船)应尽快回港或向就近港避风,做好防止渔船碰撞措施;滩涂、船舶、水库下游、易受涝地等高危地方的渔民需尽快撤离;加强渔业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加强河蟹、甲鱼等养殖防逃设施的检查、整固;另外,做好因暴雨袭击造成堤坝、塘坝塌方的应急准备,水产养殖品及台风过后疾病暴发的应急准备。

海上作业人员遇台风应采取避航方法 远离台风中心

台风来临前,海上作业人员应立即到避风场所避风,万一躲避不及或遇上台风时,应及时与岸上有关部门联系,争取救援;等待救援时,应主动采取应急措施,迅速果断地采取离开台风的措施,如停(滞航)、绕(绕航)、穿(迅速穿过);强台风过后不久的风浪平静,可能是台风眼经过时的平静,此时海上作业人员千万不能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回去加固船只。

另外,有条件时在船舶上配备信标机、无线电通讯机、卫星电话等现代设备;在没有无线电通讯设备的时候,当发现过往船舶或飞机,或与陆地较近时,可以利用物件及时发出易被察觉的求救信号,如堆“SOS”字样,放烟火,发出光信号、声信号,摇动色彩鲜艳的物品等。

遭遇台风时,如何避航?在海上航行的船舶遭遇台风时,为了避免被卷入台风中心或中心外围暴风区,一般采取避航方法。船舶可根据台风的动态和强度不失时机地改变航向和航速,使船位与台风中心保持一定的距离,处于本船所能抗御的风力等级的大风范围以外,采取适当的航行方法,尽快远离台风中心。

台风来临前农民需疏通沟渠 抢收已成熟的农作物

农民朋友在台风消息发布后,对可能遭受台风袭击、发生洪涝灾害的地方早作准备,及时采取防灾避灾措施。对大田作物来说需疏通沟渠,开好田间排水沟,确保排灌畅通;备足救灾农用物资;对稻、玉米、大豆、瓜菜等大田作物已成熟的,及时组织抢收;对大棚等生产设施进行检修加固,同时及时组织田间作业人员撤离。

台风过后,灾后处置也非常关键。针对不同的农作物,采取的措施也不一样。如水稻,切记疏通沟渠,确保排灌畅通,冲洗叶片泥浆,及时施肥,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害;对于倒伏旱粮作物,在植株尚未形成新根前扶起,并边培土边施肥,促使新根迅速下扎。(策划/刘珺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石妍)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