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冬去春来 衣食住行话养生
  • 时间:
  • 2021-02-04
  • 来源:
  • 央视网

冬去春来,开启全新出发,从衣食住行全面调整,为新的一年储备能量,迎接挑战,健康一整年。

1、保暖防病

春天到来,天气转暖,细菌、病毒等随之生长繁殖,流行性感冒、麻疹等传染病容易发生。如果衣着单薄,稍有疏忽就易感染疾病,危及健康。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中风、心肌梗塞等病的发生。此外,春天也是过敏性哮喘患者容易发病的时节,平时预防可以坚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其次要讲究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饮食调养

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饮食宜选用辛、甘、微温之品。避免吃油腻生冷之物,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和新鲜蔬菜。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更旺,损伤脾胃。应多吃一些性味甘平,且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

3、起居规律

在春天到来之时,人体阳气渐趋于表,不可贪图睡懒觉,这样不利于阳气升发。为了适应这种气候转变,在起居上应早睡早起。

4、运动养护

入春以后要适应阳气升发的特点,加强运动锻炼,可以到空气清新的大自然中去跑步、打拳、做操、散步,让机体吐故纳新,使筋骨得到舒展,为一年的工作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