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立春养生需护阳 六种传统食物“迎春”
  • 时间:
  • 2021-02-02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日)进入立春节气,立春乃“二十四节气”之首,“立”乃开始之意,意思是从立春这天起,时序就进入春季了。

立春之后,阳气升发、万物始生。顺应春天的特点,健康养生需注意保护阳气。保护阳气,要从饮食、起居、心理和运动等方面进行养生。

俗语说“百草回芽,百病引发”,春天万物萌动,也滋生细菌、病毒等病源微生物的繁殖和传播。所以春天应特别注意讲卫生,防虫害,多开窗通风,防止疾病发生。春季的气候特点是以风气为主令。在早春,主要是风寒邪气致病,而到了晚春以后,是以风温邪气致病。所以,春天都为风邪致病。《黄帝内经》说:“风者,百病之始。”因为其他几种邪气是借助于风气侵入人体的,像寒邪、热邪、湿邪等。

饮食方面,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饮食宜选用辛、甘、微温之品。春季饮食养生应避免吃油腻生冷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和新鲜蔬菜。春天是肝旺之时,应多吃一些味甘性平,且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在立春这一天,我国民间有一些“迎春”习俗,而饮食也是其中一项。那么,在立春这么重要的节气里,各地人们都吃什么呢?

1、春饼

立春吃春饼是很多地方都有的饮食风俗。春饼,也叫荷叶饼,是一种用面粉烙制的薄面饼,将两小块水面,中间抹上油,叠在一起擀成薄薄的饼,烙熟后揭开成两张。春饼是用来卷菜吃的,菜是人们备好的熟菜或家常小菜,如肉丝炒豆芽或韭菜、炒素粉丝、炒绿豆芽等。吃春饼将这些菜包起来,从头吃到尾,叫“有头有尾”,取吉利的意思。用来做春饼馅的这些菜也叫合菜,这种菜是立春日必不可少的菜品。立春吃春饼也有迎春、祈盼丰收的意思。

2、春盘

春盘,又称“五辛盘”,是将葱、韭菜、蒜、姜、蒌蒿等生菜切丝装成盘,既可以做下酒菜,也可馈赠亲友。

3、春卷

春卷也是立春日人们常吃的一种节令食品,立春吃春卷,也叫“咬春”。春卷的做法与春饼类似,但春饼是卷菜后直接吃,而春卷是用薄饼皮包馅卷成约二寸长的筒状,并将两头包住,放入油锅里炸至外焦里嫩,捞起沥干油后食用。

4、白萝卜

我国许多地方,有立春“咬春”的说法。北方立春,最具代表性的食品就是白萝卜,吃萝卜可以啃、切丝、切片以及做馅等。

为什么要吃萝卜呢?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可以解春困。因为立春之后,人体阳气逐渐升发,这时候人们需要吃一些具有辛甘发散功效的食物,白萝卜就是其中之一。

5、春茶

立春吃春茶,也叫“煨春”,主要流行于浙江温州一带。这里的茶并非指茶叶,最早的做法是将一种柚子切碎,搭配黑豆或白豆,与茶一起烹煮后饮用,后面改用红豆、桂花、柑橘、桂花等与红糖一起煨煮至烂熟,称作“煨春”。饮春茶前要先敬家中祖先,再与家人分食。在当地方言中,豆与大同音,柑与官谐音,橘与吉谐音,桂与贵同音,民间认为吃春茶可以升官发财,有吉祥、富贵的意思。

6、春菜

立春这天,人们应该吃一些春季时令蔬菜,如春韭、春芽、春菠等,既有迎新之意,又能起到养生保健作用。

除此之外,立春日还有不少习俗,如糊春牛、迎句芒神、祭祖、躲春、鞭春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