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入冬养生“藏”字当头
  • 时间:
  • 2020-11-09
  • 来源:
  • 新华社

11月7日立冬后,意味着冬季陆续到来。随着天气渐寒,如何养生成为许多人关心的问题。专家提示说,入冬养生在于“藏”。

冬天,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人体新陈代谢的速度也开始降低,为顺应这种变化,养生活动应当注意敛阳护阴,以养藏为本。

激动、生气、紧张等都是人的情绪表现。一个人如果情绪波动频繁,其身体状况会很容易受到影响,因此,一定要遵循“神藏于内”的养生原则。即重视和保持情绪的安宁,及时调整不良情绪,保持平静的心态。“神藏于内”并不意味着应当懒散嗜睡、昏昏沉沉,这是一种消极的情绪状态。对于冬季昏沉倦怠的消极现象,预防的方法是多晒太阳,延长光照时间,太阳光带来的温暖和明亮是调养情绪的天然办法。

冬天要早睡、晚起,尤其对于老人而言,每天起床的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后。但要做到“藏”,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穿得“暖”,衣服里层与皮肤间的温度保持在32-33摄氏度。双脚要温,由于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少且慢,因此脚部温度最低。中医认为,足部受寒,势必影响内脏,可引致腹泻、月经不调和腰腿痛等病症。其次,定时开窗换气。新鲜的空气有利于身体健康。第三,不要蒙头睡觉。蒙头睡觉容易造成缺氧而致胸闷气短。第四,夜间忌憋尿。由于冬夜较长,长时间憋尿,容易使有毒物质积存而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