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换季肠胃容易“闹情绪”?注意保暖加强锻炼
  • 时间:
  • 2020-09-07
  • 来源:
  •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每逢夏秋换季,也是胃肠道不适的高发期。专家提示,除注意饮食和保暖外,还需加强锻炼、调节情绪。

夏秋之交,为何肠胃好像变脆弱了,总是容易“闹情绪”?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陶夏平说,一方面,夏天饮食生冷多,可能会对脾胃造成损伤,夏秋之交天气转凉,不注意保养也会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原因,长时间窝在家里,缺少活动和与外界接触,情绪、体力受影响,也会导致脾胃功能弱、消化道动力差,造成腹泻或便秘。

陶夏平提示,照顾好自己的肠胃,要从生活方式和饮食上入手。入秋后,早晚天气转凉,要注意保暖,特别要注意睡觉时不将腹部和背部暴露在外面。同时,不熬夜、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情绪,也利于增强脾胃功能。

饮食方面,为避免病从口入,要注意勤洗手,采取分餐制、公筷制,自带餐具等。三餐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多吃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减小肠胃负担。忌辛辣、过甜、过咸、高油等易增加胃酸的食物,可适当用红枣、薏仁、红豆等食材熬粥,健脾化湿。同时,秋季气候干燥,应注意多补充水分,促进排便通畅。

现在正值开学季,少年儿童上学后该如何注意?陶夏平说,开学后孩子的生活恢复正常,规律的作息和社交都有助于身体和情绪健康。家长应注意调整孩子饮食结构,多吃粗纤维食物和新鲜蔬果,少吃肉类和生冷食品,平时督促孩子多做快走、慢跑等运动,增强脾胃功能。(记者温竞华)

责任编辑: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