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烈日炎炎 小心“热射病”!
  • 时间:
  • 2020-08-18
  • 来源:
  •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几天,我国江南、江淮等地将继续受高温“炙烤”,因此,防暑降温不可忽视,尤其要小心“热射病”!到底什么是“热射病”?它都有哪些症状?我们该如何预防?一起来看看。

什么是“热射病”?

“热射病”又称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以高热和意识障碍为主要特征,患者因高温引起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从而发生器官受损甚至衰竭。在高温、高湿、密闭无风环境下可能会诱发“热射病”,如果不积极治疗,死亡率通常高达50%至70%。

“热射病”都有哪些症状?

1、头晕、搏动性头疼、恶心、极高的体温,口腔体温大于39.5℃。

2、皮肤红、热且干燥无汗、怕冷。

3、脉搏快速沉重、意识模糊、口齿不清、不省人事。

如何预防“热射病”?

1、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交警等户外工作者应避免在高温天气下长时间工作。老人、儿童、孕妇、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在高温天气长时间外出。公众外出做好防晒措施,注意躲避烈日。

2、在室内要注意通风降温,日常生活中多饮水、多吃水果蔬菜,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3、如果有中暑症状出现,可以吃些西瓜、甜瓜、枇杷、香蕉等水果补充水分和能量。

4、如果身边有人出现“热射病”,首先拨打120,在等待救援期间,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处,用凉水擦拭身体物理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