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党志成:启航内蒙古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 时间:
  • 2022-11-10
  • 来源:

笃行实干 赓续奋进 启航内蒙古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凝心聚力、击鼓催征,是一场给党指方向、给国家增底气、给全国人民谋福祉、给中华民族添信心、给世界发展注活力的历史性盛会。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内蒙古气象部门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内蒙古气象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蒙古气象部门将掌好初心之“舵”,在防灾减灾工作中体现新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就是气象部门向党中央、向人民交出的安全答卷。近年来,内蒙古多次发生暴雨、暴雪、沙尘暴等气象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等衍生灾害,自治区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压紧压实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责任,内蒙古气象部门及时精准预报、主动精细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下一步,内蒙古气象部门将建立全区气象灾害发生发展的综合立体监测网,建成全区一体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展短时强降水、雷暴、冰雹、暴雨(雪)、大风、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和公众避险减灾打出“提前量”、提供“指导书”。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蒙古气象部门将扬起实干之“帆”,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新贡献。近年来,内蒙古气象部门积极融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气象力量,助力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人民生活福祉改善,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效益显著提高。下一步,内蒙古气象部门将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部署的五大任务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找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动力。以内蒙古新的增长点新能源为例,内蒙古气象部门将重点探索建立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全链条气象服务机制,开展风能太阳能资源实时监测、短期及超短期精细化预报和评估服务,建立多时间尺度的新能源服务产品供应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蒙古气象部门将用好创新之“桨”,在气象现代化建设中迈上新台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内蒙古气象部门累计投入科研经费1.22亿元,位列非区域中心省级气象局前列,完成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118项,6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气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22部天气雷达投入业务运行,精细至3公里、逐小时的网格产品实现全区应用,大数据云平台“天擎·内蒙古”正式业务运行。下一步,内蒙古气象部门将以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建设支撑引领内蒙古气象高质量发展,重点落实“科技兴蒙”行动,打造满足生态气象、遥感应用、人工影响天气、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气象科技创新需求、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产学研用集聚基地,推动区部共建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建设,到2025年,实现在生态气象、卫星遥感、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信息化等领域的全国领先水平。

我们将以气象事业欣欣向荣的面貌展现“内蒙古风采”,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启航内蒙古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