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新闻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对汛期服务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 时间:
  • 2022-08-17
  • 来源:
  • 中国气象报社

8月14日,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结合近期防汛抗旱形势,召开视频会议,对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地方旱涝灾害的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采取有力措施,统筹做好防汛抗旱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参加会议。

近期,全国天气形势复杂多变,长江中下游、西南地区高温持续发展,东北华北地区多次出现暴雨天气,华南等地进入台风活跃期,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加大,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形势严峻。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时刻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要高度重视部分干旱地区可能面临的旱涝急转风险,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目前,南方等地高温酷暑极易导致部分地区出现突发强对流天气,引发暴雨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重点做好关键性、转折性天气以及局地突发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应对。

二要进一步提升业务技术水平和能力,筑牢安全防线。不断提升短临天气预警预报能力,做好提前精准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风云气象卫星、天气雷达在业务中的深度应用,提升预报精准度及准确率。同时,要加强上下游、左右岸信息共享和协作联动,积极做好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风险预报预警。

三要进一步优化气象服务,提升防灾减灾能力。针对公众暑期出行、旅游等需求,强化风险研判,加强对涉山涉水户外旅游气象条件的监测预报预警,积极主动同相关部门保持沟通交流,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能源保供、农业生产等方面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作者:文科 责任编辑:袁梅)